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圃美多饮食传奇|沙拉篇

2019/2/28 18:20

又是一个春意盎然的减肥季,每逢佳节胖3斤的人们开始寻找各种美味沙拉代餐,进行健康减肥。多吃蔬菜有益健康,这道理似乎谁都知道,可让一个人每天吃生蔬菜似乎是件有难度的事情。所以,在古时候的西方,人们想到了在蔬菜中加入各种调料,也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沙拉酱、或沙拉汁,随着岁月的变迁沙拉已经变成了西餐体系中一类重要的菜品。

大浪淘沙的历史大潮中留下了许多美味沙拉汁,品类繁多,仅仅是要把沙拉汁的种类、名称都记住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们针对不同种类的蔬菜已经发明了很多类型的沙拉汁。那么最早的沙拉汁是什么呢?

“沙拉”的词源是拉丁语“sal,” 原意是“在蔬菜上撒盐”的意思,所以,其实沙拉的起源本是古代西方人将食盐撒在蔬菜上。另外,沙拉汁也被音译为“沙司”而沙司的词根也是食盐。因墨西哥沙拉的传播而被广泛熟知的色拉(salsa)一词,虽为西班牙语,但究其词源还是出自拉丁语食盐一词。也就是说沙拉汁的底层概念其实是食盐。

西餐中与食盐有关的美食还有很多,比如“香肠”一词的本意其实是用食盐腌肉。在古罗马时期食盐甚至可以代替货币,在当时用食盐代替货币发给士兵作为军饷。

虽然在当代社会许多专家都在劝导大家尽量少吃盐,过多的摄入盐分很可能影响健康,但在古代食盐确实一种相对稀缺的资源。在中国古代,盐一直都是统治阶级掌控的资源,不能随意买卖。这样看来盐被称为“万味之源”也就很容易理解了,哪怕只是在蔬菜上撒些盐,味道也会变得完全不一样。

事实上,沙拉在东方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许多人在品尝过一道美味沙拉之后甚至不知道沙拉的名字。

有一道沙拉叫做“厨房长沙拉(chef's salad)”许多人都误以为这是一款经典菜品,其实并不是。chef's salad并不是一道被固定下来的菜谱,其名字的由来也是因为1940年代纽约某酒店里的一位厨房长开发出了这道料理,故而得名。

沙拉汁传入东方以后经过了很长时间才被大众接受,毕竟“味觉习惯”是从小开始养成的,当然,沙拉汁也与东方饮食文化相互融合,出现了许多更适合亚洲人的沙拉汁。就像圃美多日式沙拉汁,口感温和舒适,搭配什么蔬菜都没有违和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味道,同时又不失西餐的风味,可以说是一款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美丽结果。

关于沙拉的传说还有很多很多,有待各位食客去发现,发现饮食中的文化,发现美食中的人生哲学,发现舌尖上的风味人间。

来源:消费日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