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小区直饮水不能长期喝,有损健康

2018/7/10 09:41

很多社区配有直饮水机,只要刷卡投币就会“吐出”能直接饮用的纯净水,备受居民追捧。近日,《生命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个小区发现,直饮水机卫生状况堪忧。

记者走访了蒲黄榆、六里桥、慈云寺、福怡苑、嘉园里共5个小区,其中超过10台直饮水机都露天摆放,机身上标有“健康好水自己造”“弱碱好水”“纯净新鲜”等字样。但这些机器,有的破旧不堪,接水口处锈迹斑斑;有的取水门大开,内部留存很多脏物。多位用水居民表示,没见过有人来清洗或维修。一位居民担忧地说:“直饮水机长期脏下去,内部会不会出现细菌,造成水质二次污染?”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研究员赵飞虹告诉记者,居民对饮水重视是健康素养提高的表现,但一味追捧直饮水机也不好。外在卫生状况如不加以改变,必然会导致“病从口入”。直饮水机内置一种RO膜来进行过滤,RO膜有使用年限,若做不到及时更换,就会造成二次污染。水桶如长期使用,也易滋生细菌,有损健康。

“直饮水机水源是自来水,RO膜虽能过滤很多细菌、杂质和化学成分,但水中90%左右对身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也被一同滤去。”赵飞虹说,过滤后的水称为“软水”,钙、镁等矿物质含量很低,长期饮用可能增加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另外,资源浪费也是问题。直饮水机过滤比例为1(纯水):3(原水),即3吨自来水可过滤成1吨纯净水,其余的都被排入下水道。

赵飞虹表示,直饮水机的引进是生产企业与社区间的协议合作,安全卫生全靠企业自觉,亟需政府加强监管。比如,设立第三方监管部门,对直饮水机进行备案,定期抽检水样;相关部门要对使用不合格设备、缺少营业执照等违规行为作出处罚;倡导安装尾水回收设施等。小区物业也应承担职责,派专人清洗和维护设备,尽量将直饮水机安放在室内场所。她还建议,居民不要长期、单一地饮用直饮水,可与瓶装水、自来水换着喝,也可饮用活性炭过滤器过滤的自来水,这样能最大程度地保留水中的矿物质,维护身体健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