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生猪价格连跌十周 养殖散户缺少风险转移能力

2014/2/19 09:47

导语:近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已从去年12月中旬的15.53元/公斤一路跌到今年2月初的12.37元/公斤,降幅达20.3%。

事实上,生猪价格遭跌的不止河南。按照计算养殖户盈亏的“猪粮比”来判断,2月17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为5.46 1,跌破盈亏平衡点6.0 1,安徽、黑龙江、吉林等地更跌破国内平均猪粮比。

数据显示,生猪收购价的下跌趋势在去年12月下旬即已显现,然而为了等待元旦、春节、元宵三大传统节日可以帮助抬起猪价,生猪养殖户在“跌卖涨捂”的传统经营逻辑与对节日提价的期许之间苦苦博弈,最终满盘皆输。

生猪价格连跌十周

河北深州生猪养殖户韩平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春节、元宵这两大节日并未抬起生猪收购价,节后猪价反而节节走低,“我家一个月前该出栏的猪,因为要等等看价格能否涨起来,结果等到现在收购价反而更低了”。

“2011年猪价最高到了每斤9块钱,但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猪价从每斤9块,跌到7块、6块爬不起来了!”提及眼下一片惨淡的猪价,韩平语调有些颤抖。一个月前,有“猪经纪”提出每斤6.5元的价格收购他家育肥猪,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的韩平,现在只好眼睁睁看着现在每斤6.1元的收购价格发呆。

一筹莫展的不止韩平,养猪散户多数哀叹猪价“跌声”一片。

养猪已逾20年的河南原阳县农民鲁显彬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到现在,短短3个月时间,我已经亏了十多万”。十多万的亏损额对于这个养猪散户而言,已是“蚀了本”的买卖。

春节前在东北地区,生猪价格更是经历大跳水,一周创下10%跌幅。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告诉记者,这是史上首次出现生猪价格在春节前跌破成本价格,“12月上旬生猪价格还在每斤7.8元左右,现在每斤均价6元,也就意味着出栏一口猪平均亏损200元”。

冯永辉认为,此次异乎寻常的十周连跌与因暖冬原因南方消费者对猪肉需求较晚、同时大量生猪按照既定时间集中出栏较早密切相关。

养殖户利益分割最小

记者了解到,在河南原阳县,因此番猪价十周连跌导致家庭破产的农户不在少数,而在河北,猪价连跌同时遭遇疫情来袭,农户损失更加惨重。

而在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加工——商贸终端这条涉及多个环节的猪肉消费产业链上,生猪养殖户承担了最大的风险,却得到最小的利益分割,因政府扶持与补贴较少,其中又以生猪养殖散户在遭遇风险时最为损失惨重。

据了解,养殖生猪可以得到来自政府的若干种补贴扶持措施,国家发改委每年投入25亿元补贴当年新建规模化猪场,另外,生猪调出大县、良种猪场以及国家生猪技术产业体系都可得到补贴。

但韩平、鲁显彬这样的生猪养殖散户所能得到的补贴只有一种:每年每头母猪100元的能繁母猪补贴。

而面对节节拔高的生猪养殖成本,100元的补贴略显单薄。

“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每头母猪100元的补贴没有变过。”韩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是生猪养殖的成本却涨了至少三成,四年前育成一头小猪到出栏只需不到800元,现在1000元都打不住”。

冯永辉也对记者表示,走规模化养殖道路可以较好地中和生猪养殖散户无定价权、势单力薄、养殖成本过高的缺陷,但是另一方面,“生猪养殖本身就处于整个产业链条风险最大且缺乏风险转移能力的环节,像屠宰场、饲料厂等都具备强大的成本转移能力,生猪养殖却集中了整个产业链的风险”。

冯永辉认为,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完善养殖环节合理的风险共担政策,借助政府调控的力量转移生猪养殖户风险。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219/00/9LDJ1C89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