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猪肉价格暴涨暴跌 专家称下半年下浮可能性很小

2012/5/1 16:41

三、专家认为,下半年猪肉价格下浮的可能性很小

一方面养猪成本不断攀升,即使面对今年大涨的行情,很多养猪户们也不敢轻举妄动增加养殖数量,猪肉价格多年以来暴涨暴跌的行情也让一些养殖户宁可外出打工也不愿意冒险养猪。在供需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的情况下,下半年猪肉价格会出现平稳态势吗?

梨树县白山乡西白山村魏景从2002年开始养猪,最多时发展到100头,2007年底到2008年上半年赶上了猪价的高峰期,每头猪赚了八九百元。然而此后行情便大起大落,之后就没养。

但是和陈立军不同,今年生猪行情好转起来以后,魏景又重操旧业,养了九十几头猪,再过一个月这批猪就要拿到市场上去卖了。

魏景告诉记者,那批猪是五一开始养的,因为养猪行情高了。感觉做对了,今年的行情还是挺稳的。

不少养殖户也开始陆续扩大养殖规模。王淑芹家过去喂着十几头猪,看到今年行情不错,家里又拿出一万元把猪圈扩大到50头的规模,如今新猪圈已经修好,马上就要开始补栏了。

李成喜家里的猪圈去年空了一半,如今也满圈了,目前有160头生猪。

尽管今年的养猪成本比较高,但是对于这些养殖户来说,只要有利润空间,依然会不断发展自己的养猪事业。

李成喜说,他觉得养猪也不能总赔,也不能总挣,贵在坚持。

在散户补栏的同时,规模化养殖厂也在逐步发展。今年中央支持大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小区建设的投资恢复至25亿元,对养殖户(场)按每头能繁母猪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目前梨树县的规模化养殖也在逐渐发展。董铁成是白山乡老山头村的养殖大户,2008年靠亲友帮助投资兴建了养殖场,今年4月份又一次扩大规模,出栏量目前为600头,明年这片空地上还将兴建新的猪舍。

白山乡老山头村董铁成说,明年全盖上,四栋。出栏量有一千一百头。

根据农业部发布的信息,8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为46557万头,同比增长1.01%,环比增长0.9%。其中能繁母猪为4815万头,同比增长5.13%,环比增长0.6%。

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养猪研究室主任王立贤,到年底以前,猪肉价格会有点波动,但不会太大。到了冬季又是消费高峰期,虽然供给量肯能个会增加一点,但是消费量也会增加,所以从价格上判断变化不会非常大。

王立贤认为,生猪价格在春节过后将会回落,但是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将会很小。

王立贤表示,现在如果一个商品猪不挣300元的话,大家就没有积极性去饲养了,因为它有一个投入成本在里边,即使猪价将来有一定回落,也不会回到以前的水平,而且现在很多农民也知道,在高峰时候补栏的话,是有一定的风险性的,所以虽然现在补栏在增加,但没有增加太多,不会出现2009年价格急剧下滑的状况。

半小时观察:根本解决生猪养殖的无序状态

猪肉价格上涨或者是下跌,并不是一件多么复杂的事情,供应量大了,价格自然下跌,反之,价格上涨。在过去的15年间,经历过至少5次暴涨暴跌的轮回。在所有的农产品中,包括养殖业,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不是大米,为什么不是鸡肉出现这样的暴涨暴跌?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在几乎每一次猪肉价格暴跌之后,都会迎来国家调控,比如增加农民补贴、启动国家收购等等。但这些措施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生猪养殖的无序状态。市场的风险始终由最不具备抗风险能力的养殖户来承担。即使这一次猪肉价格逐渐平稳甚至下跌,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依然会迎来猪肉价格的再次暴涨。

希望猪肉价格保持平稳,这不仅是消费者的强烈需求,也是保护养猪产业的重要保障。

(CCTV《经济半小时》)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26/000695.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