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传进口原料奶粉降价 进口商一吨赔3000元

2012/5/1 16:41

“现在每吨全脂奶粉的发货价格只有30000元/吨左右,而当初进口的价格都要33000元/吨,每卖一吨就要赔掉3000元。”日前,在广州做进口原料奶粉贸易的韦女士告诉记者,进口原料奶粉的价格从上个月就开始出现跳水,现在这个价格已经和国产原料奶粉相差无几,进口商赔钱,国产原料奶粉的日子也会更惨。

相对于进口原料奶粉的价格跳水,进口的品牌婴幼儿奶粉却是在不断暴涨。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到,2008年中国奶粉进口量为14万吨;2009年激增到31万吨,同比增长121%;2010年增长至48万吨,增长55%;2011年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奶粉进口量已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相对于进口量的增加,“洋奶粉”的价格也是一路看涨,部分“洋奶粉”品牌已经从每罐200元左右,飙升至500元上下。如此旺盛的市场需求之下,进口原料奶粉又如何会出现价格跳水呢?

对此,韦女士解释说,国内进口商的主要客户以国内的乳制品企业为主,出现价格跳水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供大于求。

作为进口商,从国外购进原料奶粉的周期大约需要4个月,目前销售的奶粉其实是在6月份通过拍卖市场下单的,因为当时市场需求旺盛,所以进口商对下半年的预期也比较高,4个月前的订单过多,造成了当前供过于求而引发价格跳水。韦女士介绍,目前一些进口量较大的进口商面临着很大资金压力,有的进口商甚至由于货物积压已经没钱支付关税和仓储费用,为了及时偿还贷款、周转现金流,不得不赔钱甩卖,否则只会更被动。

对于进口商的遭遇,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进口奶粉在国内市场暴涨的乱象影响了进口商的正常判断,当前的进口原料粉价格下跌只能通过市场自己去调节。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23/002778.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