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花生价格一年近翻番 鲁花打响食用油涨价第一枪

2012/5/1 16:40

大豆油企业成本高企

国内两大小包装食用油供应商,中粮集团和益海嘉里集团承受的压力或许更大。2010年12月,有关部门召集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中国中纺集团公司等企业座谈,要求以上企业保证食用油供应,同时对价格作出要求,业内人士说根据限价要求,大豆毛油、菜籽毛油价格均控制在每吨9200元左右。

以豆油为例,目前进口毛豆油价格每吨约10500元,毛豆油精炼后装瓶成为小包装食用油,精炼成本每吨300元左右,如果用进口毛豆油精炼,小包装大豆油的成本每吨10800元,而目前受限价等因素的影响,山东精炼豆油的价格每吨约9800元,江苏张家港精炼豆油每吨约10000元,加工企业每吨亏损800~1000元。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加工企业使用进口大豆压榨大豆油,目前进口大豆的价格每吨约570美元,大豆进入中国需缴纳3%的关税和13%的增值税,按照1美元兑换6.45元的汇率计算,进口大豆到厂的成本价格约为每吨4265元,大豆初榨的成本约为每吨120元,总成本每吨4385元;中华油脂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8日,广州地区毛豆油(四级)每吨9650元、豆粕每吨3250元,企业出售豆油、豆粕可获得的收入约4337元,除去成本每吨4385元,加工每吨大豆亏损48元。

上述人士说,实际上,大型企业使用的大豆不少是在价格更高的时候进口的,当时进口大豆每吨达到580~600美元,平均下来,目前加工每吨大豆要亏损200元人民币左右,这种情况已持续半年。

卓创资讯分析师信玉民说,加工企业订购大豆的时点不同,有的在价格较低的时候订购了大量大豆,这些企业成本相对较低,甚至某些情况下,还有一定利润,但是总体来看,理论上今年上半年加工企业加工进口大豆出现亏损是有可能的,今年4月前后,一些地区大豆压榨企业的开工率低至40%左右,如果有利润,开工率不会如此之低。

中粮集团和益海嘉里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未来是否涨价要权衡国内外原料价格等各方面的因素。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6.4%,创36个月以来新高,尽管鲁花集团等有关人士指出食用油限价已经在今年6月底到期,在居高不下的物价压力下,食用油限价是否延长仍是未知数。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11/000238.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