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农业部:生猪价格连续两周涨幅收缩

2012/5/1 16:40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 实习生秦悦)昨日,农业部就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表示,目前全国生猪生产已经呈现趋稳向好的态势。生猪价格连续两周涨幅收缩,生猪的存栏已经连续四个月增长,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将逐步增加。

生猪存栏连涨四个月

陈萌山表示,对于此次生猪价格上涨,农业部主要采取引导、促进生猪生产的措施,通过生产的发展来稳定价格。

陈萌山说,目前生猪生产已经趋稳向好,生猪的存栏已经连续四个月增长。母猪一年可以繁两季,据农业部对2000个养猪场进行监测,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0.5%,连续四个月的小幅回升;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是4720万头,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0.9%,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生产能力在回升。

陈萌山还说,生猪价格连续两周涨幅收缩。据农业部对全国470个集贸市场定点监测,近期生猪的价格涨幅趋缓,7月份的第一周,猪肉、活猪和崽猪平均价格分别下降了0.7、0.9和0.6个百分点。

据国家发改委监测,农民补栏积极性稳步提高。从目前的生产走势看,当前的种猪销售上升迅速,能繁母猪存栏连续2个月增长,崽猪存栏连续5个月小幅增长,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将逐步增加,市场供应有保障。

将提高生猪养殖规模化

7月12日,国务院会议研究决定,今年中央支持大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小区建设的投资恢复至25亿元,今后视情况适当增加。对养殖户(场)按每头能繁母猪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支持生猪原良种场建设,加大生猪冻精补贴力度。将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范围由421个县增加至500个县。

陈萌山表示,农业部将落实国务院系列政策措施。此外,农业部还将开展生猪标准化生产,提升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抓住目前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有利时机,促进生猪生产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规模化养殖。

■ 发布热点

冬小麦连续8年增产

陈萌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夏粮喜获丰收,总产2525.4亿斤,比去年增加62.4亿斤,其中冬小麦产量2215.8亿斤,增加42.4亿斤,实现连续8年增产。秋粮生产进展顺利,已播秋粮作物出苗整齐、长势正常。

为什么经历干旱夏粮依然会获得丰收?陈萌山表示,今年夏粮生产,国家提高了今年的补贴规模,达到了1406亿,比去年增加了14.7%,安排粮油奖励225亿元,又增加了40亿元。还有大幅度提高并及时公布了小麦和稻谷的收购价格。

谈到今年秋粮,陈萌山说,“今年秋粮要继续增产,我们觉得难度很大,但是要努力实现稳定发展,实现今年全年粮食生产的目标。”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16/000640.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