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猪肉价格暴涨谁之过?

2012/5/1 16:40

猪肉价格暴涨谁之过?6月30日,北京南三环外西马厂的乐天马特超市内,猪肉销售货柜上的价格十分醒目。本刊记者 曹海鹏I 摄

6月28日,央视财经频道《对手》栏目的录制现场,一场关于猪肉价格的论战激烈展开,以至于主持人发出感叹,“双方都有点压不住了。”

在中国 人习惯性的肉制品饮食结构中,猪肉位居榜首。猪肉价格的直线飙升,无疑让老百姓的菜篮子变得沉甸甸的。

近日,本刊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家农贸市场了解到,普通猪肉的价格已经达到每斤17元多。农业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第二周全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3.6%。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6月份第二周,34个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达到每公斤17.6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79.2%。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目前猪肉价格涨幅大幅度低于生猪价格涨幅,后期猪肉价格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不少人呼吁政府再次出手调控肉价。但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 表示,不会采取任何干预市场的措施,“对于猪肉价格的调控,主要还应当基于市场自身的调控。”猪肉价格为何出现暴涨?政府该不该出手干预?稳定猪肉价格的良方是什么?

肉价是炒出来的吗?

近年来,“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事件屡屡发生,有些农产品价格 遭到暴炒。本轮猪肉价格暴涨,是否也是游资炒作的结果呢?对此,有两种不同的看法。

“没有任何一个有钱人敢炒猪肉。生猪或者说猪肉的产品属性与大蒜不一样,大蒜主产区是山东,只要拿出几十亿把山东大蒜全部买下来,囤积居奇,就可以控制市场,拥有定价权 。”中国生猪预警网总经理、首席分析师冯永辉 说,“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猪,你把一个地区的猪收购完了,其他地方照样有猪,垄断不了。再则,猪是活体,储藏成本会非常高,即便冻猪肉储存的保质期也只有6个月。”

但媒体评论员朱煦则持有不同的看法,“不能用炒蒜的方法炒肉,但可以用炒肉的方法炒肉。因为这个产业链很长,从上游养猪到下游的猪肉制品加工出售,在各个环节,资本进入炒作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资本逐利的本质导致它喜欢甚至追逐价格的大起大落。只有在大起大落中,才有获利的可能。此次猪肉价格暴涨并不简简单单是个供需缺口。”

也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资本炒作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猪肉的产品特性决定了炒作风险比较大,资本虽然逐利,但安全还是第一位的。

姚坚给出的解释则是,去年这个时候猪肉价格跌到最低谷,低价 猪肉导致养殖减少,以致出现了当前阶段性偏紧。此外,人工成本及部分饲料价格的上涨也推波助澜。农业部则分析认为,当前生猪价格持续上涨,与养殖成本快速上升、生产规模压缩 以及气候异常增加仔猪死亡率密不可分。

最大的威胁是疫病?

“如果猪病防控不住,猪肉价格谁也控制不了。”有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节前后出现的流行性腹泻 ,对生产仔猪是毁灭性的打击。一般母猪产崽达十多头,但结果却产生了少见的“独生子”或者“双胞胎”现象,这直接影响了现在的猪肉供应。

“猪肉市场最大的威胁是疫病。”冯永辉说,“2006年以前,猪肉市场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的价格波动,正是因为过去猪病比较少。我们的研究表明,之所以从2006年到现在,猪肉价格总会有一些起伏,主要因素都是疫病。有了疫病,直接影响生猪存栏结构,影响到了市场供应 量,从而抬高了市场价格。”

每年春季 和秋季是流行性疾病高发期,政府会组织对生猪进行集体免疫,一般会通过招标采购疫苗 产品,但由于专业知识欠缺或者其他原因,有些采购的疫苗产品质量并不过关。“这些疫苗产品使用后,实际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有些养猪户真正爱猪如命,对政府免费配发的疫苗,他们一般会很谨慎。如果了解到质量不行,宁可自己花钱到市场上去购买,也不愿使用现成的产品。”

“每年有猪病的春防和秋防,政府有上百亿资金投入,但猪病并没有减少。目前的疫苗市场没有实现真正的市场化,中国80多家疫苗企业如果放到市场去选择,那些产品质量不过关的,就会被淘汰出局,但现在有些疫苗产品则是滥竽充数,害猪害人。”有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通过《中国经济周刊》呼吁,“要改革猪病防疫体制,政府不要大包大揽,放手让市场去做。”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