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猪肉价格暴涨谁之过?

2012/5/1 16:40

最缺的是准确的供求信息

在猪肉市场供应中,最缺的是准确的供求信息。谁能提供正确、权威的信息?政府,行业中的咨询企业?广东天地食品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生认为,近几年,猪肉市场供求信息严重失真,许多是随机的。如果提供的信息不准确,还不如不提供。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秉龙认为,此次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市场信息的失灵、不准,人们判断失误导致决策失误,结果形成价格波动。

“信息提供政府没有做好,并不意味着政府不应该做。政府现在没有做好,但是政府可以做好,也应该做好。信息提供属于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产品 和公共服务,信息应该由政府来提供,政府应该进行权威的信息发布,引导市场。”李秉龙指出,“因为从基层到中央政府,有庞大的行政资源,有庞大的网络,我相信,由政府发布的信息是比较准确的,对养猪户是有用的。美国 农业部农业经济 研究局发布的好多数据对养猪企业和农场主甚至对整个世界都具有引导性作用。”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政府其实具有强大的信息提供能力,譬如在2003年“非典”期间,全国自下而上准确而及时的信息提供为战胜“非典”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为什么猪肉市场的供求信息无法准确提供呢?这需要引起相关政府部门足够的重视。

不学美国

“改变市场结构乃当务之急。目前,中国的养猪户以散养为主,但面对猪肉价格的过山车,这些散养户的抗风险能力弱,很容易受损害。”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我们要发展规模化养殖。只有规模化养殖企业才能主动获取市场信息,规避市场风险,主动补栏存栏,才能经得起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

世界上生猪规模化养殖较好的是美国,集中到全美三家公司,中国能否效而仿之?冯永辉表示反对,“中国绝对不能照搬美国的养殖模式,建立超大规模养猪场,中国的国情不允许。美国地大人稀,中国地少人多。正因为过去我们一直坚定不移地推动超大规模化往前发展,发展这种耗粮性的产业,导致了中国大豆 十几年前开始的沦陷,去年也是中国玉米进口的元年。如果我们一味把中国的家庭养殖户或者小规模养殖户全部拍死,后果将不堪设想。”

北京资源集团副总裁徐国建认为,“中国现在愿意养猪的工人特别难找,四五十岁的人都不愿意去养猪,以后的独生子女谁会把自己的小孩丢到猪场养猪呢?”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养一头猪,花120天,盈利一两百元。但如果到城里打工,可能一天就能挣一两百元。这样比较看,谁愿意在家里养猪呢?”

不能照搬美国模式,要走中国特色的规模化养殖道路,陈生提供了一条路径,“我采用的是‘公司+农户’的模式,实行大规模经营、小规模养殖。这是目前我国最好的养殖模式。农户实行家庭为单位的养殖,两个人养1000头猪,三个人养1500头猪,最好不要突破这个上限。在生产端,由农户来决定;在市场端,则由公司去决定。公司做品牌,农户做产品,协同作战。”

朱煦也表示赞同,“农村的散养户必须要进入公司系统,这样才能够发展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否则将会沦为新的‘菜农’,肉贱的时候,他哭;肉贵的时候,他也笑不着。”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原文地址:http://focus.news.163.com/11/0705/10/786LKCGL00011SM9.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