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稻米期价借洪灾持续拉升

2012/5/1 16:36

近期稻米价格受南方洪灾支撑大幅走强。郑商所上市籼稻主力1101合约自本周一起持续强劲,期价累计已上涨24个点,成交量连续两个交易日扩大至两万多手。不论从成交量还是从技术面分析,籼稻仍有持续上涨可能。

早籼稻主产区涉及13个省份近四亿农民,是这些地区主要口粮,也是早籼稻主产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占有农业收入很大份额。我国近60%以上人口以食用大米为主,2008年我国稻谷的消费量约1.83亿吨,呈平稳略减的态势。2009年受国家大幅度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以及一系列惠农补贴政策继续实施影响,稻谷播种面积增加。2009年全部稻谷播种面积约4.50亿亩,同比增加1100万亩,增幅2.5%。其中早籼稻播种面积9240万亩。预计2009年全国稻谷总产19500万吨,同比增加310万吨,增幅1.6%。其中早籼稻产量3335万吨,中晚籼稻 10625万吨,粳稻5540万吨。尽管种植及产量有所恢复,但早籼稻的收购价格仍在不断上升,2010年发布的收购价格,当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93元、97元、105元,比2009年分别提高3元、5元、10元,提高幅度分别为3.3%、5.4%、 10.5%。而近期的早籼稻收购价基本持稳在1940元/吨左右,较最低收购价高出80元/吨左右,价格处于较为合理区间,因此如果灾情持续,则2010 年早籼稻减产幅度扩大,则在商品市场通胀的预期下,早籼稻期价上涨可能性极强。

盘面看,通过早籼稻1101主力合约的走势上看,K线已经站上均线快线之上,5日、10日等快线对K线形成有力支撑,当快线向上穿越形成多头排列时,早籼稻将形成单边上涨行情。通过本周二放量上涨行情可以判断,这种趋势形成的可能性极强。如果期价站稳2100元,则行情仍有至少50个点的波动,下一支撑位2150元值得关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