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端午前夕粽子涨价 商家留顾客做营销各显神通

2012/5/1 16:35

在中西文化大融合的当代社会,中国人并没有忘记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纪念。在2010年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可以在市场上看到粽子的销售已经风生水起。餐馆搭起了展示台,蛋糕店布置了陈列礼品粽子的橱窗,西饼店也贴起了粽子的广告画,各路商家可谓是卯足了劲儿,力争在端午节到来前夕赢得商机。

今年的粽子市场和往年不同的是,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粽子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在如此背景下,商家仅靠打价格战恐怕难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端午未至 粽子价格先看涨

虽然目前粽子还没有大量上市,但是价格却已经先行上涨了。在超市里,蛋黄、排骨、荷叶糯米粽子价格分别为2月到3元不等,在农贸市场煮熟的糯米粽子则为2元一个。可以发现,往年的粽子都没有那么贵,一般要到端午节的前几天才提价销售,可今年未到端午价格就已经飙升的厉害了。

造成粽子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在全国炒蒜热疯狂过度之后,疯炒五谷杂粮的风潮接踵而至。尤其是绿豆、黑豆、红豆等,现今的价格像是坐过山车一般。在超市里,绿豆的价格在15-20元一斤,最贵的黑豆价格已经达到19.9元/斤,一直默默无闻的黑米,价格从3月份的3元多一斤,攀升至现在的9元左右一斤,而红豆价格比去年同期翻了整整一倍,糯米的价格基本在4元左右。据往年市场情况来看,粽子还将面临节前的最后一次涨价高潮。

各显神通 为争先机出奇招

销售粽子已经不是超市和农贸市场的专利,不少西饼店也开始卖粽子。走访市面上可以看到,今年的粽子新品种增多。许多品牌推出了"无叶粽"、椰香玉米粽等时尚新品粽,受到不少年轻白领的青睐。对于品尝粽子不再是节日气氛或是口味享受,还带有不少时尚的感觉。

还有一些咖啡店也纷纷加入了卖粽子大军的行列,以卖咖啡著称的星巴克,如今也打起了粽子的擦边球。它推出新品"星冰粽",并一反糯米粽的传统,由冰皮制成,推出咖啡、芒果和红豆三种口味。其价格也是远高于市面上同类产品,每个售价11元。

除了在品种上做突破以外,活动营销目前已经成为不少西饼店惯用的手腕。来自武汉的西饼品牌仟吉,近日推出了"仟吉千变、粽有新意、魔方大赛"的活动口号。初赛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打乱的魔方还原,未完成者淘汰出局。复赛中,在规定时间内,参赛者将打乱的魔方还原,按速度计时,取前10名进入决赛。决赛每个人转2个魔方,取平均成绩,按平均成绩决定胜负。仟吉给出的礼品也是十分丰厚的,一等奖5000元现金,凡是参赛者均可以获得绿豆糕,复赛就送粽子礼盒。如此跟消费者玩互动的营销方式,势必吸引更多的关注。

有知名品牌的营销负责人透露,现在的时令性产品除了做口味,更重要还是做文化和包装以及与顾客的互动,粽子以前的市场不如月饼,但近年来明显有很大的改观,以后大有超过月饼之势。即使在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笔者仍然对粽子市场前景颇为看好。现在的粽子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衍生品,其俨然步入了休闲食品的行列。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