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消毒餐具”强制收费 律师称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2012/5/1 16:31

者按:当下,在不少酒店、餐馆开始推行经过集中消毒、密封包装的餐具,但消费者在进餐使用这些收费餐具时,服务员普遍都不会提醒说,这些餐具是要收费的。读者张小姐来电反映,在张杨路一家碳烤鱼饭店吃饭时,事先不知“消毒餐具”需要另付费,结账时与服务员交涉时,服务员称饭店只提供这些付费餐具,消费者要想用餐就必须付餐具费。律师认为,提供经消毒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是经营者的附随义务,在使用收费餐具前,消费者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读者反映:“消毒餐具”收费进餐前未获告知

读者张小姐日前致电晨报热线反映,不久前,她请朋友在张杨路上一家碳烤鱼饭店用餐,刚点好菜,服务员就过来,主动把桌子上用塑料袋包装好的餐具拆开。张小姐说,看到服务员动作熟练,服务周到,当时心里还挺高兴。用完餐结账时,张小姐看过账单,才知道她用的餐具是要花钱的。“既然开饭店,就应该为顾客提供免费餐具,顾客消费,除了结算酒水、饭菜钱,饭店就不该再向顾客收取其它费用了,而且服务员事先也没有告知这是要收费的,一上来就主动帮你打开,我连一点选择的余地都没有。”

张小姐与饭店交涉,但饭店方非常坚决,称饭店只提供收费的餐具,张小姐既然用了就一定要付钱。张小姐因担心朋友误解其小气,最后她还是付了每套1.5元的消毒餐具费。“如果我不愿使用收费餐具,饭店又不提供免费的,这饭还怎么吃?这明摆着就是在强制消费。”

调查:饭店图省事顾客被动接受

昨天,笔者来到张小姐反映的这家饭店,发现餐桌上摆放的果然是“消毒餐具”。笔者从该饭店服务员口中了解到,她们饭店确实不提供免费餐具。这位服务员介绍,这些餐具是一家公司提供的,每次客人用完后,公司就会派人把使用过的餐具收回,经过消毒包装,然后再分送到各家餐馆。“用这些餐具既保证卫生,又无需清洗,挺省事的。”这位服务员说。

笔者询问了饭店内几位正在进餐的顾客,第一次使用“消毒餐具”的王小姐说,“四件套”用起来很卫生,也很方便,但不知道这需要另外付费,服务员摆上时也没有提醒。陈先生称,店内只提供收费的餐具,虽然费用不高,但没有选择的余地,心里还是不舒服。

消保委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消费者到饭店吃饭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有权要求饭店经营者提供卫生的免费餐具。如果饭店强行推销收费的消毒餐具,市民可以向消协投诉。

律师观点消费者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贺强律师说,消费者在就餐时,餐饮企业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餐巾等配套服务,是长期以来约定俗成的基本服务内容,也是消费者接受就餐服务的前提。若经营者提供“高标准”的付费消毒餐具强制消费者使用或未明示有偿的情况下要求收取费用,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一是经营者只有明示收费标准,且消费者自愿接受才是被允许的;如果没有明示,而在结账时才告知消费者要求收取费用,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了该商品,有权拒绝付费。

二是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的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是否使用付费消毒餐具。经营者在提供“高标准”的付费消毒餐具时,同时应提供免费合格的消毒餐具供消费者选择。如果不提供,就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所述的强制消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