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中台”+“新品牌”双轮驱动,看“美好”如何搅动火锅江湖

2020/11/26 14:50

2020年,“火锅食材”无数次登上热门榜,在当下也最具话题度。从三全、千味等大佬抢食“火锅料”,到盒马8天卖出10万锅,再到海底捞入局火锅食材超市,越来越多的重量级选手前来抢食。热门的火锅食材领域,究竟隐藏着哪些商机?

前段时间,有家食品企业的小酥肉爆卖20万袋,双十一线上销售额突破1000万,上榜天猫半成品肉类榜单第二名。一通打听,发现这背后是位前辈选手:美好食品。它有着近30年的肉制品深加工经验,尤其是“美好火腿肠”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背靠新希望六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美好食品正式进军火锅食材赛道,推出爆品“农家小酥肉”,开发出丰富的食材矩阵,并开展了“吃火锅,就美好”的系列品牌活动,如今全国合作餐饮门店已超4万家。在疫情时刻为行业和消费者们带来了全新概念的高品质火锅食材,也为我们展示了火锅产业链的价值革新案例。

不是供应链,而是“新中台”

近年来,随着餐饮标准化管理的加速和食品供应链的日益完善,火锅行业正在以异军突起的姿态疾速发展。不过,今年的疫情无疑为火锅行业踩下了减速刹车——《2020火锅产业消费市场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0全国火锅门店数量一度减少10万家,第三季度才恢复正增长。辰智数据库也显示,疫情之后消费者在点选火锅时比去年更加注重性价比,人均消费也有所下降,许多头部火锅品牌今年也第一次出现了亏损。

在食品行业,美好食品一直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其背靠行业资本雄厚的母公司,每年生产肉类制品精深加工产品达6万余吨,年产值更是达到了11亿元人民币。但是当这家巨无霸第一次试水进入火锅食材行业时,许多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火锅行业对食材要求极为精细,这样一家庞大的传统供应链企业是否能适应当下火锅市场的需求。

面对种种质疑,立志火锅江湖的美好食品,用两年的时间做出了回答。为了更加贴近行业,他们一改传统供应商的“客户提出需求-按需供货”的习惯,转而以为前台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的“中台”思维进行了全系产品的开发流程。在首批产品诞生之初,美好食品的开发人员走访了各个火锅店铺一线,深入了解行业需求并将火锅产品的开发过程创新地引入了大厨思维:不仅将大厨请进研发实验室,更安排研发工程师走进餐饮后厨,观摩学习大厨们的制作手法和实际操作过程。结合在一线调研得出的结论,美好食品在母公司成熟供应链优势的支持下开发出了首款高端火锅食材:美好农家小酥肉,一举填补了标准化酥肉产品的行业空白。

借助强大的原料供应链优势和研发团队科技实力支持,这款小酥肉产品前后尝试了34款肉质搭配,蛋液修改了28次,仅仅是消费者测试就超过三百余场,最终实现了在创新的速冻形式下,仍能保持外酥内嫩的口感和大师级的复原度。小酥肉一上市便获得餐饮行业的一致好评,与众多火锅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并在数月内覆盖了全国1-2线城市,成为备受市场追捧的创意火锅新品。

在“小酥肉”爆品开门红的激励下,美好食品一鼓作气,开发出了小香肠、牛肉片、午餐肉、香菜猪肉丸、牦牛肉卷等创新火锅食材,并和品牌旗下具有传统优势的火腿肠产品一起组成了强有力的火锅食材矩阵。现在,美好食品的“中台”赋能计划仍在不断革新之中。今年疫情平复之初,美好食品就邀请全国20余家连锁餐饮企业来到自家工厂,共话交流合作。通过与这些餐饮机构高管和行业观察人员的线下沟通,美好食品得以了解餐饮企业的具体需求,进而更好地服务行业消费者。

吃火锅就“美好”,全新品牌赋能

经过两年的发展,美好食品的火锅类产品已经赢得了行业的一致认可,并摘下Wow Food Awards、中国(青岛)火锅食材节“金奖产品”、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最受关注肉类好食材”等多项国内外行业奖项。基于日趋成熟的产品矩阵,在疫情期间的火锅逆势中,美好食品基于C端的品牌基础以及B端的渠道优势,发现了C端用户在家吃火锅的需求发展和可能性,进而提出了“吃火锅,就美好”的全新类目口号,并以直播带货、粉丝矩阵、社会化营销等全新方式为品牌增添“火锅味”。

早在2020年初,美好食品便联合当红带货主播李佳琦、罗永浩、烈儿宝贝等人进行了多场直播,仅在李佳琦的直播间,5万袋小酥肉6秒内就被一抢而空,销售额突破430万元。好奇的消费者们在尝试产品后纷纷好评,带来一阵小酥肉的美食话题风潮,并且成为了品牌的主动传播者,更多的意见领袖希望与美好进行深度合作。这些全新的尝试令美好食品实现了品牌与消费者的双向触达,进一步提升了品牌价值。

为了更好的构筑品牌粉丝矩阵,共享品牌价值,美好食品还与C端B端同步互动,推出了“第一届粉丝节”、美好火锅局等多个具有创意的营销活动。在粉丝节上,他们与知名火锅品牌小龙坎合作,请粉丝来到工厂参观游玩,体验直播打卡,并带去专属火锅福利。品牌营销和粉丝互动让美好食品的火锅场景迅速俘获了消费者认知,“吃火锅,就美好”的口号也得到了普遍的价值认同。

在今年双11的电商大促活动中,美好食品线上销售额突破千万,小酥肉更是以破20万袋的销售业绩获得天猫半成品肉类榜单第二名。作为以B端为主要渠道的品牌,美好食品对自身火锅场景的营造有效促进了C端的品牌认知,打造出“美好食品等于高品质火锅食材”的印象。

围炉叙话,火热团圆。作为承载了中国人特殊情感的美食形式,火锅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潜藏着无限的发展潜力和创新机遇。尤其是在工业化标准化日益完善的餐饮新时代下,传统的餐饮企业格局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全新的发展机会。美好食品用全新的技术创新构筑强有力的行业中台,并以创新营销方式为标准化的火锅产品赋予安全美味的全新定义,打造出“吃火锅,就美好”的餐饮场景。预包装的标准化调理品不仅更加高效、安全,更为食材品控要求极高的火锅行业引入了标准化的架构思路。伴随着这一系列的产业链变革,未来,火锅供应链或将进入“美好”时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