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上海牛奶集团拟单独上市 资产不注入光明乳业

2014/4/22 09:29

导语: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沈伟平昨日向记者独家透露,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将计划单独上市,不会将相关资产注入光明乳业平台。

沈伟平还透露,上海牛奶集团已经与雀巢达成协议,计划在黑龙江建立面向婴幼儿奶粉的中国优质奶源基地,投资额数十亿元,建成后将为雀巢旗下婴幼儿奶粉品牌提供奶源,该项目目前已经启动。

光明乳业董事长庄国蔚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考虑将上海牛奶集团相关资产注入光明乳业上市公司平台。

或单独上市

随着上海国资改革的推进,光明食品集团作为进入上海国资改革意见中重点培育的5~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之一,国资改革也进一步加速。

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告诉记者,光明食品集团改革的主要思路还是按照“5+1”(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证券化、规范化,以及人才战略改革)的模式。其中证券化则是指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公司会积极借助谋求上市。4月12日,海博股份的一份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显示,上海农工商地产将借壳海博股份上市,并预计一个月后公布重组方案。

此次借壳上市作为光明食品集团国资改革的一部分,引发了市场认为上海牛奶集团会将其资产注入光明乳业上市公司平台的猜测。据了解,上海牛奶集团已与光明乳业签署协议,上海牛奶集团原奶优先供应给光明乳业。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以及上海牛奶集团产能限制,光明乳业开始向外部寻找奶源,同时自身也开始建设牧场以满足生产需求。沈伟平透露,目前上海牛奶集团供应的原奶仅占光明乳业所需的原奶量三成。除了业务上有直接关联外,两家还在股权上有密切关系,加上光明食品集团对旗下资产证券化的要求下,引发了市场对上海牛奶集团相关资产或注入光明乳业的广泛猜测。

沈伟平向记者否认了上海牛奶集团将资产注入光明乳业上市公司的传言。对于具体的改革方案,沈伟平表示将按照“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方向改革。沈伟平向记者透露,上海牛奶集团目前拟独立上市,不久后将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一切都还在计划中,具体上市地点、上市时间都还没有确定。”潘建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光明食品集团证券化改革也在推进,但光明食品集团核心资产整体上市很难,因此只能将旗下资产分批上市,目前国际业务中,旗下子公司维多麦海外上市进程在稳步推进,国内资产会根据相关证券化的要求来评估,并确定是否适合上市,不会为了证券化而证券化。

明年存栏量翻番

上海牛奶集团截至2013年底,有存栏奶牛4.5万头,奶牛场24个,奶牛单产达9.4吨,分布于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等地。沈伟平表示:“上海牛奶集团奶牛单产量以及质量在国内是最高水平,未来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我们重点将在黑龙江、安徽、山东、湖北、重庆投建牧场。到明年存栏奶牛将翻番,达到10万头。”

上海牛奶集团一改往日稳步扩张的步调,开始大规模投建牧场。沈伟平告诉记者,接下来投建的都是规模化、标准化牧场,最大的牧场单体存栏量13000头,总投资额近4亿元,在国内能够做到的企业并不多。同时,为了达到产能扩张目标,也会收购一些牧场。

牧场只是上海牛奶集团未来重点发展的一块,上海牛奶集团还将加速养牛相关产业链一体化。沈伟平告诉记者,未来在饲料、育种、畜牧机械、研究所、物流、肉牛(小公牛)等业务都会做。目前整个牛奶集团是从牛头到牛尾全产业链,这是牛奶集团的竞争核心环节。此外,为了保证原奶质量,上海牛奶集团还与上海市农科院等发起成立了上海优质原料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保证高速扩张中原来质量的稳定。

要建设这么大规模的奶牛牧场并不容易。沈伟平表示,最大的难度就是环评,牛粪的问题是规模化牧场最棘手的问题,因此牛奶集团牧场投建成本都相对较高。

同时,上海牛奶集团也开始通过往毛利率较高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布局减缓成本压力。

沈伟平称,目前已经跟雀巢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在黑龙江建设优质婴幼儿奶粉奶源基地,投资额达数十亿,奶源将提供给雀巢等公司生产婴幼儿奶粉。

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此前牛奶集团发展缓慢,新建牧场不多,从长远看,奶源将越来越重要。上海牛奶集团跟光明乳业集团之外的企业诸如雀巢合作,有利于上海牛奶集团摆脱对光明乳业的依赖,加速自身市场化进程,对未来上市或者其他资本运作是有帮助的。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422/05/9QDOFSM500254R91.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