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转基因食品在甘肃专柜销售 顾客可自主选择

2014/4/16 09:47

导语: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底下发《关于试行转基因食品专柜销售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3月1日起,转基因食品实施专柜销售,不得将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混放。新政实施一个多月后,市场反应如何?

消费者――

多数认同设立专柜的做法

记者近日在兰州市六家大中型超市调查发现,绿底白字的转基因食品提示牌都已设立,涉及到的产品只有食用油及含有转基因原料的调味品。消费者们都开始关注转基因食品,但多数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表示并不了解。赞成专柜销售的消费者认为自己有权知道自家餐桌上的食物有没有使用转基因技术。选择购买转基因食品的市民,大多选择较为信赖的大型商场和超市。

在位于兰州繁华商圈的亚欧超市,正在选购食用油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现在买食品会看看是否有转基因食品的标识。既然国家规定转基因食品在包装上要有标准化标识,也有必要在超市销售区突出位置加以体现。”

走进位于兰州市东方红广场的北京华联店,记者在食品区看到,商家按照通知要求将转基因食品作为专柜区分进行销售。“以前从来没注意到食用油还有非转基因与转基因一说,现在这一排食用油摆放在货架上如此醒目,才开始关注起转基因与非转基因之间的区别。”一位正在该超市选购食用油的顾客说道。

也有消费者对设立专柜专区销售不以为然。在兰州市华润万家生活超市黄楼店,毕业于西南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王先生说:“我大学学习的专业是生物学,所以对转基因食品是比较放心的。只要生产企业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标识清楚就可以了,专柜不专柜没有多大必要。”

超市――

高端商场转基因食用油销售额下降80%

记者了解,目前兰州所有县区的各大超市已基本实现转基因食品专区或专柜销售,全省14个市州也基本落实了专柜专区销售要求。

在亚欧超市转基因食品销售专区,记者在一款沙拉酱外包装上密密麻麻的说明文字中找到“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油”的字样。亚欧超市副经理郑丽芳告诉记者,超市之前专柜销售的转基因食用油已经卖完。目前专柜上陈列的转基因食品多数是调味品。

郑经理坦陈,对“转基因产品”做出专柜区分之后,转基因食用油销售额下降80%左右。“转基因食品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以同样品质的食用油为例,转基因食用油每桶能便宜30元左右,亚欧商场是兰州高档的商场之一,其消费群体更高端一些,他们对品质的要求更高。”郑经理分析说。

华联超市天水路店食品安全监督员王女士说:“在我们超市批准销售的转基因食品不多,以食用油为主,超市主要面向普通消费群体,所以实行一个月以来,转基因食用油的销售没有明显下滑”。

“转基因食品专柜销售试行时间比较短,我们也没有做销售对比,但整体的销售不会下滑,有些消费者对转基因产品概念比较模糊,尤其是中老年顾客。”华润万家生活超市黄楼店促销部经理张玉荣说。

“现在有的人相信转基因食品安全可靠,有的人无论相关专家怎么证明都不愿吃转基因食品,选或不选,是每个人的自主权。”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