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雅培确认关闭广州工厂 受奶粉新政影响

2014/4/22 09:24

导语:日前,有消息称雅培位于广州的生产基地将整体搬迁至浙江嘉兴,此举在昨日已经得到雅培中国的确认,而且多位雅培广州厂区员工已经向本报证实,人员的转移以及遣散工作已经开始。

有业内人士认为,雅培搬迁工厂或与日趋严格的奶粉生产许可证审查有关。此外,雅培C E O白千里(Miles White)在日前的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在中国推出定位超高端的新品,此前达能的C O O范易谋(E m m anuel Faber)也曾在公开场合有类似表态,种种迹象表明,未来超高端市场或将是今年跨国企业的主战场。

雅培确认关闭广州工厂

雅培(广州)生产基地最早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恒天然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所建立,在2007年雅培从恒天然那里收购了这家工厂,同时耗资两亿用时两年进行改造之后在2009年才正式投产,主要生产专供中国市场的金装培乐系列干粉混合包装。有多位雅培广州基地的员工对南都记者确认,5月底前该生产基地的全部生产线将搬迁至雅培位于嘉兴的生产基地,同时相关人员的安置遣散方案已经明确,或者跟着过去(嘉兴),或者离职,但是雅培会给予一定的补偿,具体补偿金额根据工龄的长短会有所区别。

雅培中国公关事务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经过对中国运营情况的综合评估,雅培决定整合在中国的营养产品生产能力,全新的雅培嘉兴营养品工厂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设施,该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运营,届时雅培中国的营养产品生产能力将全面获得提升。为此,我们将关闭雅培广州营养品工厂。”

搬迁受奶粉新政影响

对于雅培广州工厂的搬迁,很多业内人士均认为这是“奶粉新政”对于生产许可证的审查更加严厉所导致,乳业专家宋亮就对南都记者表示,新版奶粉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对于奶粉生产的场地与工艺还有质量控制系统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如果雅培对广州的生产基地进行改造,耗资不菲,而且未必能赶得上截止的时间,相比较而言,搬迁的成本比较小。

2013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正式颁布奶粉生产细则,提高了乳粉企业的准入门槛,对原辅料、产品配方、技术工艺和流程、场所和设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并要求各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必须在2014年5月31日之前完成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

另有不愿具名的奶粉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指出,“雅培未来重点应该会放在定价在250元以上的高端以及超高端奶粉上,这类奶粉主要以原装原罐进口为主,这样一来,在中国设立两个生产基地就有点多余,广州的厂房以及生产设备相对比较老旧,改造成本比较大,再加上运营成本,如果维持的话有点得不偿失。”

超高端奶粉将成为主战场

根据日前雅培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雅培在去年前三月在全球的销售收入52.44亿美元,同比增长0 .5%。不过,在考虑到不利的汇率因素后,同比下降幅度为2.5%。在这50多亿美元的收入中,美国本土市场占14.89亿美元。

雅培C E O白千里在业绩发布会上明确对外界表示,一款名为E leva的奶粉,它已经日前在中国上市。南都记者从雅培经销商处了解到,E leva的中文是“雅培菁智纯净系列”。资料显示,雅培这一款超高端奶粉的卖点也是“百分百欧洲原装原罐进口”,跟其他标榜欧洲原装原罐进口的奶粉一样,价格不菲:一段900克的建议零售价为378元。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422/06/9QDQ69KM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