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爆款褚橙的最大推手:南方大院里长出的本来生活

2013/12/23 10:01

 

媒体放大镜

“本来生活给韩寒广告费了吗?”鉴于评论区内多有怀疑其拿钱代言的言论,我们将这个问题抛给了杨学涛。

“没有,真没有。”后来细数下来,杨学涛已经否认炒作、软文了有十数次。

在一些广告、营销类的媒介讨论中,本来生活网的营销模式,有明星、故事、幽默营销多种概念,但杨学涛并不认同,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将褚橙事件的流行,归纳为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引爆点》中的三个条件:"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因素和环境威力法则",即某些意见领袖或社交天才参与传播有感染力的信息,而这则信息正好符合了当时的社会需要,流行就会形成。

杨学涛不愿多评价这则学术分析,他甚至不愿承认褚橙流行是一次社会营销,和他的老板喻华峰一样,杨学涛略带无奈地解释道,本来生活只是给了媒体一个不错的选题。“我们做了那么久记者,我们太清楚媒体需要什么材料了。”杨学涛说。

喻华峰在此基础上又补充了一则解释,媒体关注农业的点太少,而用户对食品安全的渴求很高。一位在去年10月底参与采访褚时健的记者告诉《理财周报》,彼时相熟的朋友在闲聊时,本来生活透露了要去云南与褚时健签约的细节,而褚时健、农业、种橙子,让他觉得十分有趣,于是跟随采访,之后写成了褚橙的系列报道。

本来生活网在2012年7月上线,根据杨学涛的介绍,在7月到11月间,即褚橙出现之前,本来生活网处于封测阶段,每天的订单量不过几单、十几单,而购买者多半是自己人。但在一篇《褚橙进京》之后,一切都变了,订单从10到1000,销售热线被打爆、库存告急。最初在与褚时健签约的时候,本来生活只有20吨货,但媒体将其故事放大后,货源急剧紧张,云南方面又紧急从其他客户手中匀了100吨给北京,而去年褚橙最终的销量是200吨,10倍于最初计划。

《褚橙进京》报道之后,褚橙、褚时健,以及背后的本来生活网被疯转,经济观察报当日的微博被转发评论上万次,而更为厉害的还是大V的转发。王石对褚时健的事说了两次话,“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达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后的反弹力。”这则微博被转发评论近5000次,更多的人也了解到,王石、王健林,这些偶像的偶像原来是褚时健,王石评价褚时健说,“如果我遇到他那样的挫折、到了他那个年纪,我会想什么?我知道,我一定不会像他那样勇敢。”

转发的名单当中,除了媒体官微,还有王健林、徐小平……杨学涛说这是出乎意料的效果,“他们的报道、转发、评论、关注,都不是我们干的,都是他们自发的。”

这不是他们干的,那什么是他们干的?

营销怎么玩

“老实说,经观的第一篇《褚橙进京》,还有新京报的励志致敬系列,媒体方面,就这两次是我们主动,而且也没花钱。”再三追问,杨学涛如此回答。

本来生活网给了报纸一个不错的选题,这个题是他们的买手和编辑部找到的,喻华峰和杨学涛都认同这样的观点,褚橙的成功,褚时健是故事人物、传奇人物种橙子、创业趋势、以及橙子确实好吃,才是原因。

“跟新京报合作的致敬系列,是我们想将价值观传播到80后、90后之间,同样没花钱。”杨学涛说。谈到为什么免费,他将理由归纳至团队的媒体背景,报纸需要这样的题,需要这样的关注度,而本来生活太擅长做这些事。

但柳传志、潘石屹、韩寒、蒋方舟、还有地方媒体为什么又愿意帮本来生活做宣传?

褚时健是自己种橙子,而柳传志是产业投资,杨学涛认为他们之间有很大差异,也并不是同一分量的事件,所以“褚橙柳桃”才要捆绑销售。具体到怎么做柳桃的营销,杨学涛坦言,佳沃集团的新闻点并不多,本来生活花费的力气也不如褚橙,相同的只是,本来生活网需要这些名人为产品质量做背书。“当初我们跟佳沃集团接触的时候,他们并不乐意将其猕猴桃命名为柳桃,后来我们找到柳传志本人,他本人认可了,这个名称和合作才定下来。”而合作形式,目前也仅限于共销。

在褚时健和柳传志之后,潘石屹也有了自己的“品牌”,被命名为“潘苹果”的甘肃天水花牛苹果,是本来生活网的买手在当地挖掘的又一选题。杨学涛介绍,花牛苹果本就是网站的备选果品,而在当地采购路上,买手发现潘石屹的家乡是天水,而其本人也对当地的农产有扶持。“我们找到潘石屹,问他愿不愿意帮老乡把苹果卖到北京,他很爽快地答应了,也没花钱。”杨学涛后来想,如果给他钱,合作反而要谈崩,这帮资深媒体人,再次准确把握到了潘石屹的乡土情结,又干了一单免费买卖,而实际上,他也承认,如果没有先前两次案例,潘石屹不会答应合作。

褚橙、柳桃、潘苹果是本来生活网的三大明星产品,找有农业情缘的名人为质量背书,这是本来生活网的初衷。但韩寒、蒋方舟、赵蕊蕊,你恐怕难以找到他们跟农业有太多的羁绊,对这些名人,本来生活网的方法是:为他们定制符合需求的产品策划。

“韩寒那么聪明,他怎么会同意帮我们打广告呢?我们肯定也要满足他的需求的。”杨学涛说,找到他们,说服他们,首先是媒体出身的优势。

“我们有同事跟韩寒熟,后来就找了韩寒做这个方案。”杨学涛说。

“其他做电商的大佬跟韩寒他们也熟怎么办?熟不见得只是本来生活网的优势吧?”我们追问他。

“确实是,但每个参加的人,都要找到他的需求,我们找的人,他们有自己的需求,我觉得最可怕的就是没有需求。”杨学涛解释道。例如韩寒,他发的微博“复杂的世界,一个就够了”,谁都知道韩寒有“一个”APP,如此个性化的合作方案,韩寒也乐于接受。

而蒋方舟,在本来生活为其定制的褚橙计划中,用户每购买一箱定制版褚橙,即可获赠蒋方舟的新书《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同样的,《财新新世纪周刊》的订阅赠褚橙,三国杀、嘀嘀打车创始人的片约,无一不是各取所需。

除此之外,杨学涛还介绍了与本地媒体的合作形式,自从10月份到上海后,杨学涛与上海的东方早报、新闻晨报,杭州的钱江晚报、南京的南京晨报都建立了不错的合作形式。具体而言,这种合作是“报道加销售”,以新闻晨报为例,在本来生活进驻上海、褚橙销售季的时候,其刊载了多个版面的报道,而在销售上,新闻晨报有其电商平台,读者通过阅读报道,再拨通报纸呼叫中心,购买和配送都由报纸自己负责。

“我们以折扣价将货分销给报纸,他们送我们报道版面,就新闻晨报而言,和我们合作的那一阵,是他们卖得最好的时候。”杨学涛告诉记者,在广州,与南方都市报的合作也是如此。

固执的买手

生鲜电商业内,以及媒体圈,很多声音将本来生活网的爆发总结为营销的成功。但这一点,喻华峰不同意、杨学涛也不赞同。

我们问他,本来生活网最核心的机制是什么?他们回答得很相似:“买手制”。

关于本来生活网的行业定义,市场中心总经理胡海卿、副总经理蒋政文都将其概括为“媒体化电商”,在内部,他们以编辑部自居,采购人员被称为买手,策划、销售团队被称为编辑。每周一次的选题会还如报社一般,只是选题变成了选品,如褚橙,潘苹果,就是买手在原产地跑出来。

喻华峰认为买手制解决了食品安全问题,杨学涛更进一步解释为解决了食品质量、食品安全的溯源问题。“买手一定要到生产基地去,将生长环境、种养人、文化特征挖掘出来,除此之外,买手还把线下导购的任务给解决了。”杨学涛解释称。

买手制解决了信任问题,但本来生活认为这还不够。时至今日,本来生活已经由十数人的媒体创业团队,扩张到了300人的除生产之外的全产业链团队,目前,本来生活的分工有产品、运营、技术、采购、客服、品控、仓储、物流、销售,其中前端的采购及途中的物流、仓储人员最多。

一位生鲜电商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生鲜电商最难的是物流和冷链,而这一部分的成本也是最高的,从采购到最终销售,细节之多,是其他领域电商无法比拟的,而这也是制约生鲜电商未成规模的原因。杨学涛说本来生活的成本控制较好的原因是,物流、冷链都自己做,物流是鸿基元投资的公司微特派,而他们的特色即是做冷链配送。

采购、物流、仓储、销售全部揽于一身,相比于其他电商公司,本来生活的模式显得十分重,但喻华峰说,如果要保证生鲜商品的品质,这是无可避免的,只有整个产业链跟踪控制,才能保证食品安全,而这也是这帮媒体人选择生鲜创业的初衷。

杨学涛对此戏称为“轻松容易的事都已经被聪明的人做了,我们只能做最重的事”。他交给喻华峰的业绩单是,日均1000个订单、30万营业额,此外,他还透露了其成本账单,客单价300元,毛利40%,而冷链物流成本则是低于行业的40元,降低到十几元之间。这份超出预期的成绩让杨学涛信心十足,他给自己做了个预测:“华东区未来将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

不过,一位在台湾、上海等地从事电商的业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生鲜电商最大的投入在于物流,而针对生鲜商品的特性,电商基本只能围绕在大都会区才能运转。虽然本来生活网有自己的物流和冷链部门,但该人士认为,一次性巨量投入物流,可能会给未来盈利带来困境,他预计,本来生活的投入回报时间将比较漫长。

如此看来,通过自建物流和冷链配送来保障产品品质,虽然获得了一定的议价空间,但对于本来生活网这种白手起家,重型模式的电商而言,盈利问题恐怕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巨大考验。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223/06/9GOQFNEN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