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光明贝因美过亿资金加码自建奶源

2013/12/20 09:48

导语:继光明乳业本月宣布通过2.48亿元在黑龙江省投资兴建生态示范奶牛场的议案后,贝因美昨日也宣称,拟以5亿元在黑龙江投资设立一全资子公司负责奶源建设。

贝因美昨日晚间公告称,拟以5亿元自有资金在黑龙江省安达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将负责奶源建设,即草畜乳一体化发展及奶源投资管理。贝因美表示,这是为了进一步保障公司优质奶源的供应,更有效的实施奶源建设规划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前不久的12月2日晚间,光明乳业曾公告称,董事会会议通过了投资2.48亿元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投资兴建生态示范奶牛场的议案。

两大乳企同在12月宣布以过亿元资金在黑龙江投建奶源,其背景是今年国内乳业遭遇了号称最严重的“奶荒”。

据悉,此前三元股份曾宣布自12月其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加权平均涨价幅度为8%。三元股份对涨价原因的解释为,今年以来,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涨幅逼近50%,且仍在持续上涨。其他原辅材料,如包装材料、人工成本等也在上涨,三元无法通过采取精细化管理、高效生产运营等内部措施消化全部上升的成本。

据悉,因为原料奶涨价,除了三元股份,近期还有伊利股份、光明乳业等乳企对乳品提价。根据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全国生鲜乳价格已经连续13个月上涨。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奶荒目前实际上已经得到缓解,“奶荒是阶段性的”,而两大乳企近期投建奶源,提高奶源自给率,有着各自的投资策略考虑。

其中,贝因美正在筹划扩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规模,而政策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国内乳企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贝因美的奶源大多来自国外,为适应这一政策和自身战略,贝因美将进一步加大自建奶源力度。

此前8月15日,贝因美曾公告称,拟使用1.33亿元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黑龙江贝因美的注册资本将变更为33470.7535万元,并将由黑龙江贝因美实施“优质奶源保障项目二期”。

根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此前6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对原料乳粉和乳清粉等实施批批检验,确保原料乳(粉)质量合格。

昨日贝因美晚间的公告表示,为全力打造“婴童食品第一品牌”,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拟将公司名称由“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授权公司经营层办理公司名称预核准等变更事项,待相关事项完成后将公司名称变更事项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黑龙江地域广,气候适宜,饲料容易解决”,王丁棉表示,光明乳业奶源自给率相对高一些,但是为适应其去年130亿元营业收入的规模,其将不断扩建奶源,提高自给率,而黑龙江正好合适。

值得说明的是,贝因美和光明乳业此前均在黑龙江设有多家乳业子公司。其中前述黑龙江贝因美年产5万吨配方奶粉工程项目在今年半年报中显示投资进度为30.99%,预计于今年年底投产。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219/18/9GFRT92K002526O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