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品涨价 上市乳企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2013/11/29 09:26

导语:时近年末,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的超市里,原本最为普通的袋装奶一下子不见了踪影,少数有货的超市里,袋装奶的价格相比年初涨了不少,这让很多钟情于国产乳品的消费者很是受伤,奶价上涨成为这段时间内老百姓街谈巷议的焦点话题。

提起乳品涨价,老百姓的指责目光首先是指向了大型乳品企业,这些乳品企业也大多属于上市公司的行列。原因也很简单,在国内乳企遭受到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很多中小乳企生计艰难,国内乳企掀起了一波并购潮,象三元收购三鹿、蒙牛收购雅士利等等。

随着国内乳企的并购整合,以上市公司为主的国内大型乳企逐渐掌握了乳品价格的话语权,为了挽回国产乳品在国人中的信誉,这些大型乳企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价格战的策略力图重新占领国内乳品市场,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国产乳品的市场份额慢慢回升。

不过,对于国内乳企来说,价格战向来是一把双刃剑。国产乳品在逐渐占据国内中低端乳品市场之后,也遭遇了乳品毛利率太低的困扰。更为致命的是,国内乳企为了提高自身产品的毛利率,一味压低原料奶的价格,使得奶牛养殖户几近亏损。与此同时,国内肉牛的价格却是连创新高,这使得不少奶牛养殖户忍痛杀掉奶牛卖肉,让国内乳企的原料奶来源急剧减少,原料奶的价格也是扶摇直上。

按照国内乳企的说法,今年以来,原料奶的价格上涨了50%以上,加上包装成本、人工成本的上涨,使得一向走中低端价格路线的国内乳企熬不住了。于是乎,从今年夏天开始,国内乳企不断刮起了袋装奶涨价风,涨价成为今年国内乳企的主题词。

就在国内乳企今年大玩“涨价牌”之际,进口乳品的价格却是大打“降价促销”牌,这让国内乳企的价格提升遭遇到进口乳品的强力狙击,信誉度本就不高的国内乳企已经触摸到了价格上涨的天花板,因为如果继续提价的话,很多国产乳品的忠实追随者因为价格的因素会追捧进口乳品,国内乳企好不容易收复的市场失地面临着再度流失的境地。

一边是进口乳品的降价促销,一边是原料奶价格的快速上涨,这个冬天,对于国内乳企来说,要想迈过这道坎还真的是不容易。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129/05/9EQVMD6F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