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猪肉暴涨暴跌被指由疫情推动 免费疫苗不堪一击

2012/5/1 16:06

不堪一击的免费疫苗

疫情左右着猪市的周期性剧烈波动。能抵卸这种周期动荡的,是生猪疫苗。

按照国家目前的动物疫病防治相关法规,国家对一类动物疫病实行免费强制免疫政策。生猪属于免费强制免疫范围内。国家为养猪户免费提供生猪疫苗。

但事情似乎远比想象的复杂。

“免费疫苗质量次,免疫力差,副作用强,容易造成母猪流产、诱发其他病变等情况,” 王大贸反映说,“一些疫苗甚至根本没有抗体,都是些营养液。要靠那些免费疫苗的话,猪估计都得死光。”

王大贸以前都是用的兽医站发的免费疫苗,但后来发现疫苗用后猪发病率还是很高。他只好通过其他渠道去市场上另买疫苗。

而且,目前发放的免费疫苗主要是防止猪瘟、蓝耳病、口蹄疫等传统疫情,在面对层出不穷的疫情新变种时常显乏力。

“同样是口蹄疫,会有不同的变种,传统的防止口蹄疫疫苗并不一定能防止新型的口蹄疫。”朱建说,所以他虽然也会去兽医站领取国家的免费疫苗,但更多地需要采购一些国外疫苗和其他公司的疫苗。

为了对付伪狂犬病、新型口蹄疫等一些新型疫情,朱建的公司需要另外从武汉科前、广东腾骏这两家公司采购疫苗。这样一来,花在每头猪上的疫苗成本估计在70元左右。

明显的对比是,大养殖场舍得花钱买疫苗和其他保健品,猪的存活率高,散养户的猪就死得比较厉害。

但很多刚刚进入养猪业,经验不足的农民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他们以为用了兽医站发的疫苗就可以了,这使得散养户在重大疫情前显得格外脆弱。而散养户的猪源在全国生猪市场中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猪价的剧烈动荡于是在劫难逃。

疫苗体制之问

免费疫苗这一公共产品,为什么在疫情面前如此无力?山西省万年县畜牧兽医站副站长胡永胜介绍说,在现行体制下,所用疫苗必须采用有关部门批准使用的产品,并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统一组织、逐级免费供应。“省里在每年春防、秋防的时候统一采购,然后发到市县,市县再发到镇里。”

一位不愿具名的养猪行业资深人士透露,一些疫苗企业为了中标,投标时压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竞标,此时企业用来投标的疫苗样品质量还可以,但由于采购价较低,中标企业便无利可图,等到有关部门大规模采购时,这些企业就私自降低疫苗的成分含量,以次充好。

胡永胜认为,由于生猪疫苗的国家标准相对滞后,即使中标企业的疫苗符合国家标准,恐怕也难以适应生猪养殖中出现的最新疫情的变种。另一方面,由于强制免疫制度的存在,也使得国内疫苗的研发存在滞后问题。

“招投标一年两次,如果一个企业中标了,那它半年或者一年就可以靠这个吃饭了,生意不愁的情况下,就缺少不断研发新疫苗应对新型疫情的动力。”上述不愿具名的养猪行业资深人士说,而疫情变化是很快的,往往几个月就不同了。疫苗在中标时效果也许还可以,但几个月后呢?

疫苗,看来成为了问题的关键。

在冯永辉看来,像2010年口蹄疫和今年仔猪腹泻这种叠加的疫情在历史上非常罕见,再加上5、6月份玉米价格上涨,多项因素导致猪肉价格达到历史最高点,而这种情况很难持续,也很难在以后再次形成,“因此目前的猪肉价格是历史最高点,很难往上涨了。”

为此,不少受访的生猪行业人士认为,政府不必要再通过派发补贴的方式鼓励养猪打压猪价。“与其造成下一轮的猪贱伤农,不如解决好疫苗研发和疫情控制,给生猪市场一个稳定的未来。”

“国家应该考虑改革目前的免费疫苗供应体制,招投标机制应当更加公开透明。”上述不愿具名的生猪行业资深人士建议,“同时,也可以考虑将免费发疫苗,改为让那些最知道疫情变化的养猪户根据需要自己在市场上去购买疫苗,而政府可以以货币的形式给予疫苗补贴。”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17/000051.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