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海南香蕉贱卖持续2个多月 种植量扩大疑系主因

2012/5/1 16:06

贱卖的香蕉到底有多少

很多人在看完香蕉贱卖的新闻后,对香蕉有了新的认识,它不仅是一种美味的水果,更是在海南省占有重要位置的热带经济作物,甚至了解到一斤香蕉的种植成本是0.7至1元钱。

“这是好事,但香蕉种植哪有这样简单?仅种植成本就会因为种植模式、季节、产量、病虫害的不同而产生很大的差异。如果只是农民用自己的土地种香蕉,一斤的成本最低只有两毛多钱。”看到新闻中传出越来越多的关于香蕉的信息,李强不太愿意评价报道的真实性与全面性。

李强说,对“贱卖”这个概念,很多人就有不同的理解。低于去年的价格叫贱卖,低于成本的价格也叫贱卖,但新闻里并没有把这些说清楚。

同为种蕉大户的赵明认同李强的说法。在赵明看来,新闻里不停地强调香蕉贱卖,会让公众产生错觉:今年种香蕉的人都亏损了,香蕉市场应该拯救,应该帮可怜的蕉农找个出路。

“海南的香蕉全年均可上市,不同的种植户会根据不同的判断选择种植时间。新闻里说95%的种植户都亏损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李强自己的2万多亩香蕉上市时间不同。他在6月份基本没有香蕉出售,全年算下来,盈利仍然可观。

海南省农业厅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全岛香蕉收获面积约87.5万亩,香蕉产量约190万吨。截至6月30日,已经出岛销售的有140万吨,岛内消费约7万吨,还有约43万吨将在未来一个月内上市待售。6月份海南香蕉的出岛量为40万吨。

经过简单计算即可发现,除6月份全面低于平均成本价格的40万吨香蕉外,1~5月上市的100万吨香蕉不会存在亏损的问题,剩下的40多万吨待售香蕉根据7月8日已回升至1.6元/公斤的行情看,即使亏损,也只会是极少数情况。全年下来,海南香蕉仅出现二成多一点的亏损。

最大“受害者”是香蕉投机者

“香蕉是高风险的热带经济作物,一个台风可以让蕉农的投资打水漂,一个谣言也可以让蕉价跌破成本,更不用说供求市场带来的行业性灾难。”多年在香蕉市场中摸爬滚打的李强很不解,很多人根本就不了解香蕉,但看到近几年蕉价不停上涨后就要来海南租地种香蕉。李强粗略估计,仅海南的香蕉种植户中,就有3成多的人是不懂行的。

海南省农业厅的张建在总结6月份香蕉贱卖时也向媒体提及,前两年香蕉的行情较好,导致今年不少农户“跟风”种植,导致香蕉种植面积同比增长23%。

“我觉得,香蕉产业现在已成为赌博性的行业。投机的人越来越多,连搞房地产的、卖药的都有改行种香蕉的了。今年的贱卖让一些人亏损,在一定程度上是件好事。一方面可以让香蕉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结束香蕉的暴利时代。”李强认为,此次香蕉风波最大的“受害者”是那些不懂行的香蕉投机者,贱卖必定让他们认识到,盲目跟风总有出事的一天。

作为海南的种蕉大户,李强和赵明这两年也在调整,他们除了继续开拓新的市场,也将资金逐步转向其他一些热带经济作物。李强说:“我们时时刻刻想的是分散风险,而不是赚取暴利。”(记者 任明超)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13/001770.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