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鲁花花生油领涨 其他品牌或跟风

2012/5/1 16:06

 ■新快报记者 张艺 骆智冕 实习生 吴曦

限价令执行至今,鲁花花生油成为首家公开涨价的食用油企业。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市场上鲁花花生油早已发出涨价通知,涨幅在5%-10%之间。

昨日,鲁花集团一内部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诉苦称,花生价格、物流等成本的大涨,已让公司招架不住。“企业盈利靠销量,提价并换不来销量,但不调价,企业更难盈利。”

市场担忧,鲁花花生油涨价落定,其他也承受着成本压力的食用油品牌或跟风涨价。

3个月前就喊涨

目前来看,似乎并不是限价令过后食用油才开始涨价。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家乐福、华润万家、卜蜂莲花、好又多等多家大型超市了解到,鲁花花生油实际早已发出涨价通知,零售商也已普遍提价,最低的涨幅有5%左右,而最高达到10%。

一位大型外资超市负责人表示,早在5月份,鲁花花生油已经全面提过一轮价,涨幅达到了10%。而其它品牌至今没有接到涨价通知。

“我们3个月前已经接到鲁花的涨价通知,涨幅在5%-10%,但我们一直压着没有涨起来。”另一家大型超市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将会有一批新货到,该超市将会有新一轮促销,折扣大约有5个百分点。

还有大型港资超市也表示,上个月中旬鲁花就已经涨价了,他们平均提价幅度有四五个点。其他品牌则暂无动静。

花生价格近翻番

上游成本的高企是鲁花花生油调价的原因。

“去年年底,花生4块多,后来一度卖上6块多。再看看物流成本,汽柴油涨价厉害,光运输成本也增加了不少钱。”一食用油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花生价格仍处于高位。鲁花集团方面介绍,花生的价格上涨了15%-20%,另外人工费用、电费、物流费用都有上涨,鲁花集团盈利压力较大。2010年,花生上市时的价格在每吨8400元左右,目前用于榨油的花生价格涨到每吨10000元以上,作为食材的花生价格最高达到每吨15000元,业内人士称花生的价格过去一年几乎翻番。

对于此次独领涨价,鲁花集团内部人士坦承,调价受到很大压力,包括消费者的不理解和社会责任感。“做企业有企业的难处,既要考虑市场,又要考虑社会责任感,还要接受国家的一些调控行为。”记者发现,为使消费者更易接受鲁花的调价,鲁花采取了上调价格再促销的方式。目前广州市场上,5L鲁花花生油售价约119元,并赠送一瓶价值10元-16元的500ML油。算下来,每升的价格与此前相当。

其他品牌犹豫中跟风涨

记者了解到,除鲁花集团外,目前不少食用油企业处于想涨不敢涨,犹豫中跟风涨的状态。

去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曾约谈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九三油脂四家食用油企业,要求其4个月内不得再上调小包装食用油价格。今年4月上旬,发改委再次约谈上述企业,希望食用油价格能继续保持稳定,两个月内暂缓提价。

对于国家的限价令,食用油业内人士称,其实所谓的国家限价令,是没有下发一个明确的通知文件,这只是民间的一种说法。他并称,目前企业压力特别大,“我相信不是一个两个企业在承受这种压力”。

“中粮集团是国企,粮油在集团业务的占比并不大,食用油业务是否亏损并不紧要。另外几家被约谈的企业也是食用油巨头,对高成本承受能力较强。但成本持续高企,这样撑,能撑多长时间?”该人士称指出。

记者了解到,除了鲁花之外,其他品牌食用油也已经在悄然涨价了。“我们这里鹰唛食用油也涨了,7月初涨了8%。”上述港资超市反映。而记者走访市场也发现,胡姬花、金龙鱼个别食用油也同样涨价。其中,4升装胡姬花特香花生油从6月的79.9元涨至了92元,金龙鱼调和油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12/001323.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