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光明收回“乳业标准全球最差”论 或有隐情

2012/5/1 16:06

另有隐情?

“郭本恒是个东北汉子说话很直,他长期研究乳业,乳业现在到底是个什么情况他心里很清楚,‘垃圾生产出来的就是垃圾’这句话很明确重点还是在讲奶源的问题,奶源本身就是垃圾肯定不会生产出来好的牛奶。”熟悉郭本恒的一位乳业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

“我最近接到很多电话、短信和传真,很多学者、上海乳业专家及大学生都表示支持我,不过我也顶住了很多压力。”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巧合的是卫生部网站近日刊登文章称乳业标准并未降低。文章称,1986年,农业部门制定的《生鲜乳收购标准》将生乳中菌落总数分为四个等级,Ⅰ级低于50万CFU(菌落形成单位)/毫升,Ⅱ级低于100万CFU/毫升,Ⅲ级低于200万CFU/毫升,Ⅳ级低于400万CFU/毫升。也就是说,达到Ⅳ级标准的生乳就符合收购要求。2010年新公布的标准将菌落总数指标从400万CFU/毫升调整为200万CFU/毫升,提高了生乳收购门槛,应该说要求更加严格了。农业部正在着手制定生乳分级标准,引导乳企使用不同等级的生乳生产差异化乳品。

爱建证券乳业分析师吴正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之所以对乳品新国标有如此大的争议,其本质是中国乳企的"南北"之争。所谓"南北"之争,就是以光明、三元为代表的主要生产巴氏奶的南方乳企,与以伊利、蒙牛为代表的主要生产常温奶的北方乳企之间的利益斗争。光明的主要产品是“巴氏奶”,与欧美的诸多乳企接轨,但“巴氏奶”,营养价值高但不能长久保存。如果调高产品中的细菌数量,就会缩短运输半径,这就给光明的巴氏奶在产品的运输上带来不利影响,继而影响其产品的质量。“因此,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才会对这新国标有这么大的意见。新国标的执行直接影响以光明为代表的巴氏奶的产品运输、质量,继而影响市场占有率。而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自然是站在当地乳企的一方,维护蒙牛、伊利常温奶的利益。”

依照现在发展的局势来看,在新国标的争论中光明“妥协”了,在当今乳业“和平共处”也许才是生存之道。

记者手记

谁为伤不起的中国乳业买单

十年来,中国乳业历经“阜阳劣质奶粉”、“回炉奶”、“还原奶”、“三聚氰胺风波”、“学生奶标准质疑”等种种事件,早已不堪一击。如今的乳业在‘洋奶粉’肆无忌惮的涨价同时,国产奶却在质疑声中黯然神伤。进口奶的买不起国产的伤不起,让消费者倍感无助。

一场消费者利益缺席的商业争斗中,最后的输家只有一个。

今年3月,海关总署发布报告显示,八成以上的国内消费者认为,国外奶粉质量优于国内奶粉。在大量洋奶粉正在趁机争夺市场,在“涨声一片”之下,垄断地位已经显现。但站在货架前的消费者却犹豫不前,一边是买不起的洋奶粉,一边是信不过的国产奶。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12/001554.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