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CPI“破六”透视:猪肉“绑架”拐点难辨

2012/5/1 16:06

买一桶油45元,买菜18元,买红豆和黑豆各一包22元,买馒头3元……这是武汉市一个低收入家庭7月初一天的支出记账单。

“孩子正长身体,要吃肉,可猪肉涨得太厉害了。我家基本不买衣物和水果。”他们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一声叹息。

如果把当前的中国物价比喻成一位不知疲倦的马拉松运动员,那猪肉价格就是领跑者。

6.4%,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6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不但一举跃上6%平台,而且创下三年来新高。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CPI上涨约1.37个百分点。

“破六”后的CPI走向如何?市场在看到去年以来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5次加息的抑物价效果的同时,也为一些变数所困惑,猪肉价格即位列其中。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王智才表示,预计今年七八月份后猪价同比涨幅将逐步回落,但受养殖成本高等因素影响,猪价将总体保持高位。

拐点何时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各类消费品中,食品价格仍然是推动6月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食品价格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26个百分点,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贡献率为66.6%左右。

在食品中,又以猪肉价格为主要推手。6月份猪肉价格对价格总水平的贡献率为21.4%左右。

然而,整体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不仅是因为今年以来猪肉等产品价格大涨,去年价格水平相对较低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点,而且当前价格涨幅中累积了货币、劳动力、原料、物流成本等多重上涨因素。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6月份6.4%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

“如果仅从CPI涨幅来说,4%、5%甚至6%,改革开放以来都出现过。之所以现在这么高度重视,一个是通胀预期比较高,一个是物价走势还有不确定因素。此外,还要警惕工资上涨与物价上涨的螺旋式攀升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说。

业界普遍认为,通胀预期往往具有“自我实现性”,一旦形成了强烈的通胀预期,政府需要花很多工夫去改变这种预期。

上周,央行宣布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货币政策不言放松的信号显示,在抑通胀和稳增长之间,侧重点已经出现微妙的变化。

事实上,在今年以来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密集使用的背景下,国内流动性过剩的情况正在得到有效缓解。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增速已经从30%左右的高位回落到5月末的15.1%,低于全年16%的目标值。

此外,国际大宗产品价格总体高位回落,减缓了输入性通胀压力。我国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已从3月份的70%左右回落到6月份的56.7%。上游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6月份同比上涨7.1%,环比与上月持平,减缓了对下游CPI的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CPI在6月份“破六”,更多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涨价的翘尾因素在今年上半年积累的滞后反应,翘尾因素已经达到顶峰,不少新涨价因素在国家调控作用下正在收敛。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此前曾经明确表示,下半年由于翘尾的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CPI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然而,外界所期待的拐点依然难辨。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预计,CPI同比涨幅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始回稳,到四季度会明显回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及近期食品细项走势,预计7月食品环比较6月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只要7月食品环比高于0.7%,则7月CPI同比就可能再创阶段性新高,从目前态势来看,无法排除这种可能。因此,6月CPI难言见顶。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年中宏观经济研究报告,全年CPI涨幅为4.7%。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