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供求紧缺催生养猪“暴利” 肉贩赔本改卖牛肉

2012/5/1 16:06

生猪存栏量缘何如此少?

王素刚给出了两点分析,一是去冬今春局部地区发生的猪病,二是前两年猪价低,养猪不赚钱。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畜牧分析员王晓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猪肉价格暴涨主要原因还是猪存栏少,供不应求。

猪病也是猪农心头的心病。

王东根之所以没有赶上这一轮好行情,就是因为去年冬天的猪瘟疫把他吓怕了。当时,邻村80%的猪死于一场瘟疫,很多猪农血本无归。

屠宰场忧虑

相对于后怕,如今王东根的心情或许用后悔来形容更为恰当。

但事实是,随行就市是大多数人的心态。

从绝对值看,去年6月初,生猪价格为4.9元/斤,处于200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近日给出的数据。如今同比涨幅高,一大原因即是去年同期猪价过低。

该负责人同时提到,在土地、饲料、劳动力成本提高较多的背景下,生猪价格相应上涨也是正常的。

然而,外界似乎只看到养殖户在点钱,却忽视了他们的风险。

无论是王东根还是王素刚,他们都认为养殖户的纯利润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丰厚。因为猪农收益必须要减去这五个月存栏期间死去仔猪的损耗。

“王东根”们怕猪生病,屠宰场也怕“工作量”不够。事实上,猪价上涨对于屠宰场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陈晋宏表示,6月10日到15日,泽榆每日的屠宰量是500头~600头,但到6月20日以后骤降到300多头。“现在每天就是这个量操作,屠宰量的下降必然导致成本增加,因为员工的工资是不变的。”

陈晋宏同时表示,这一轮猪价上涨对屠宰企业最大的不利影响是资金运转规模的扩大,去年一头猪是1000元,而现时为2000多元资金。

“这意味着过去贷款300万就可以周转开,而现在即使贷款600万还是周转不开,我们资金投入大幅加大但利润却下降了。”陈晋宏说。

对于像泽榆这样的中小型企业来说,今年猪价上涨的同时又遭遇了银根紧缩,他们很难贷款而且利息也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