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国标尚在争论 洋牛奶购买者悄然增多

2012/5/1 16:06

当各方正为我国的乳业标准是否是“全球最低”而争论不休时,洋牛奶在超市的进货量则在悄然上升。虽然“洋牛奶”对国内奶业还构不成实质冲击,但持续增长的消费群已不容小觑。

超市:进货量增长

“洋奶的进货肯定是在增长的。”在天通苑附近的家乐福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境外鲜奶逐渐拥有了一个比较固定的并且持续增长的消费群体,“认可洋牛奶的人越来越多,愿意买的也越来越多。像新西兰、澳大利亚的乳制品,都是很受欢迎的。”据销售人员介绍,境外乳制品因其口感较好、质量更有保证,虽然价格较国内同类产品更高,但仍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对于“洋奶”是否影响国内的同类乳制品的销售,超市销售人员表示影响“并不明显”。“大部分消费者对国家乳业标准并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熟悉的境内品牌,如三元、光明、蒙牛之类。”记者在家乐福和物美超市也注意到,尽管境外乳制品柜台较前几年有所增多,但国产品牌奶还是占据乳类产品多半的柜台。

消费者:“一好喝二放心”

在家乐福和物美超市,记者在乳制品柜台随机采访了二十位消费者。在这些消费者当中,有十三人表示相对于国产奶,更加信任“洋奶”,另外七人则表示“并不确定”;而二十人当中对近来中国乳制品标准之争有所了解的仅有九人,其中了解比较详细的仅有一人。

“我没听说中国乳业标准全球最差的说法,”家住天通苑的赵女士告诉记者,“但是我觉得乳制品和其它东西都一样,外国的质量还是更好一些,比国产的放心,添加剂之类的应该会少一点。”另一位一直购买“洋奶”的刘女士则告诉记者:“喝惯了外国奶之后,就会觉得国内的奶喝起来感觉很怪,所以就一直买外国奶喝了。”刘女士表示,买外国奶“一是因为好喝,二是为了放心。”

看来,即使没有关于中国乳业标准的争议,由于前些年“三聚氰胺”等事件的风波,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的信任度也在降低。而消费者不选择境外乳制品的原因则多为“对品牌不了解”、“品种比较单一”、“价格较高”、“生产日期较早”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