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11个储备冻肉库待命降温 猪肉价回落或在9月份

2012/5/1 16:06

猪肉价格一手牵着CPI走向,一手提着老百姓的 “菜篮子”。炎炎夏日,猪肉价如同气温一样居高不下,或最终触发国家抛储调控的决心。

尽管本轮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生猪存栏量较低所致,但为保证短期价格平稳,各级储备肉将在调控中扮演重要角色。

上周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要适时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冻肉和地方储备冻肉,而就在6月下旬,部分省市已经率先发招。从储备上看,目前有10个省的11个储备冻猪肉库已经做好了抛储准备。

多位人士分析称,随着调控效果显现以及生猪出栏量增加,预计9月后猪肉价格将开始回落,但依然会维持在相对高位。

地方储备肉杯水车薪

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36个大中城市的猪肉批发价格,7月初环比上个月增长17%左右,比年初增长38%左右。

虽然中央储备肉仍按兵不动,但地方储备肉早已亮相。6月下旬以来,辽宁、山东、陕西等10多个省市均已向市场投放储备冻肉,价格每斤一般低于市场肉价2元~5元。

而猪肉价格涨势并没有因为地方储备肉的出场而回落,以最早投放储备猪肉的辽宁沈阳为例,20天来,沈阳市鲜猪肉价格比刚投放时每斤仍上涨约0.65元。

一家猪肉供应企业工作人员表示,23吨肉都不到沈阳日均消费量的1/20,只能在短时间内把鲜猪肉价格拉低几毛钱,并不能减缓价格长期上涨的趋势。

“可能动用中央储备肉。”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在地方储备肉投放一个月内,肉价没有达到预期平抑的效果,便可能会申请中央储备肉进入市场。

根据商务部新近的态度,中央储备肉也很有可能随时投放市场。另据姚坚介绍,目前我国有20万吨的中央储备规模。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按照人均每天消费100克猪肉计算,20万吨能够满足20亿人的日均消费,相对我国约5000万吨的整体猪肉消费量,20万吨的中央储备冻肉数量并不大。

姚坚对此表示,随着老百姓生活的日益改善,中央储备会在20万吨的基础上陆续增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