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国标尚在争论 洋牛奶购买者悄然增多

2012/5/1 16:06

网购:销量占大半

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按照销量排名的“常温牛奶”一项中,境外牛奶占据了前几页的绝大多数版面,销量较好的店铺月销量往往能达到数千件,而堪与之竞争的只有蒙牛特仑苏、雪域庄园等少数几个国内牛奶品牌。这一方面是由于使用网络购物的消费者对于网上各种信息也较为敏感,受中国乳业标准争议的影响更大;另一方面也因为网购者对超市能买到的国产奶制品兴趣并不大,而对实体店中难以买到的“洋奶”则更感兴趣。

记者统计发现,淘宝上目前共有属于常温奶制品分类的商品约4016件,而其中国产品牌仅有876件。但根据记者对几个销量最高的乳制品店铺的调查,近几个月来,境外常温牛奶的销量“并未出现很大波动”。店主“宠物猪”告诉记者,近来的常温奶销售“没出现什么变化”,而另一位店主“咚咚cici”也表示,近几个月的常温奶销量“数据上很平稳”。看来,网购洋牛奶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定的消费群体。

晨报实习生 许诺

■新闻链接

乳业标准之争大事记

●6月15日 素有中国乳业“大炮”之称的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表示,中国乳业行业标准被个别大企业绑架,是全球最差标准。

●6月23日 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教授级高工孟瑾透露称,农业部正制订生乳分级标准,引导乳企按照生乳等级生产差异化乳品。

●6月27日 乳业专家陈莲芳表示,“目前国标为底线生产出来的乳制品还是安全的、可靠的。”

●7月3日 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表示,中国生乳标准几乎是全世界最差。

●7月6日 光明乳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总裁郭本恒此前在中国经营论坛上有关生鲜乳标准的言论被一些媒体夸大报道。

●7月11日 媒体透露,“乳业标准之争”背后暗藏“乳协奶协之争”。乳业新国标倒退其实并不新鲜,此前早有发生。

●7月18日 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林景新教授表示,“真正的危机是大家对中国乳制品的信心缺失。”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19/002578.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