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温家宝:稳定猪肉市场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2/5/1 16:06

猪肉价格高涨并成为推高CPI的主力,让高层坚定了调控的决心。

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CPI同比涨6.4%,创36个月新高。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对价格总水平贡献度为21.4%。

同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陕西咸阳市走访农户和超市,调研生猪市场。温家宝表示,稳定猪肉市场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尽快恢复和出台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向市场发出稳定信号。

这是这一轮猪价上涨中中央高层首次明确表示政府要干预猪价。

一周之前,温家宝虽然在辽宁调研时表示猪肉过几个月就会降价,但并没有释放政府调控猪价的信号。而在更早之前,商务部明确表示猪肉生产和消费主要依靠市场调控。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畜牧分析员王晓悦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存栏数还没有明显恢复的情况下,中央采取调控措施应该更加慎重,否则很有可能重复2007年的教训,让猪价又一次陷入暴涨暴跌的怪圈。

尽快出台扶持政策

9日,温家宝在陕西咸阳调研了生猪养殖的情况,并且与生猪养殖、屠宰、检验检疫、猪肉加工、销售企业以及保险公司等方面的人员座谈。

参与了座谈的星光良种猪繁育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霍鸣新昨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向总理坦言,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猪源短缺,而猪源短缺则是因为去年猪价大跌,养殖户亏损,大量淘汰母猪。而且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农民打工收入高于养猪收入,养殖户数量减少。

霍鸣新认为,这一轮猪价上涨中养殖户和养殖场的暴利只是表面现象。现在养猪业面临着双重风险,一是猪价波动的风险,二是疾病风险,猪瘟一来根本无法控制疫情蔓延。

“如果去年猪场伤亡率低,那现在一头猪能赚到700~800元,但如果伤亡一半就很难说了,谁也不知道今年养猪场是否赚了钱,因为去年赔得太多了。”霍鸣新说。

温家宝总理听了汇报之后表示,扶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生猪生产形势不好时要抓,形势好时也要抓,防止猪贱伤农。

温家宝说,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尽快恢复和出台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向市场发出稳定信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