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5月实施至今未露真容 泰国香米中国标准在哪

2012/5/1 16:05

号称今年5月实施的中国版“泰国香米检验标准”,至今未露真容。本月20日,羊城晚报记者在曼谷的“世界大米研讨会”上,与中国各大米商交流发现,这份神秘的“检验标准”竟没人见过,行政部门也全无动作!

对于在华的泰国香米行业,这可不是好消息。此前由于“山寨香米”的冲击,泰国香米步履蹒跚,正需要“中国标准”为行业树立标杆。

国家标准委称未下发到地方

今年3月,央视报道深圳一些米商在本土生产“原装进口”的泰国香米,引发市场震荡。随后便有新闻说,“厦门检验检疫局”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合作制定全国首个《泰国茉莉香米品种鉴定及纯度检验方法》(下称《标准》),由国家标准委颁布,标准号为“SN/T 2643-2010”,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 

消息一度为泰国米米商带来希望。目前,泰国香米经过出口、进口环节的检验后,进入市场即不受监管,部分米商以低价大米掺杂替代,影响行业形象。假如国内出台标准,意味着在零售终端有了认证环节,有助于清除“山寨香米”。

然而,出台《标准》的消息在报端短暂露脸后,就如石沉大海。记者在曼谷询问多家米商,均回答“没有见过标准”。

深圳泰香米业一名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说:“我们打电话去国家标准委问,对方说文件没有下发到地方;又问了厦门检验检疫局,他们说没做过这个项目。从新闻报道看,这份标准所用的方法是很传统的,没什么新意,所以很怀疑它的真实性。”他表示,如果《标准》有要求,公司随时准备购买昂贵的DNA检验设备;可是等了几个月,不但原文没看到,相关行政部门也从未发过指令。

记者上周曾联系国家标准委索要该《标准》,对方答复要发申请信,并汇款16元以购买。但记者发信后,再未收到任何答复。

中国每年进口不到20吨

除了标准缺失导致“李鬼”缠身,泰国香米还存在成本过高的问题。

对此,泰国农业合作部大米厅厅长在研讨会上说:“不是我们愿意涨,是成本逼的。”他预计随着劳动力、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全球人口的快速增长,未来泰国香米仍会维持高价。如今,泰国每年出口约1000吨香米,大部分运至欧美和日本,中国只进口不到20吨。

泰香米业市场总监曾娟认为,泰国香米的出路是走“高档路线”,比如泰香米业按三口之家一顿的分量来包装香米,保证每顿的米都“最新鲜”,每公斤价格超过20元,渠道也只能选取友谊、广百旗下的超市。(记者曾颂)

原文地址: http://www.ce.cn/cysc/sp/info/201106/22/t20110622_20995085.s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