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五月南京CPI创17个月最高 食品、烟酒等6类大涨

2012/5/1 15:52

食品、烟酒等6类大涨,交通和通信微跌;5、6、7三月可能成今年价格“高地”

4.5%,5月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下17个月以来涨幅新高。这个数字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正如普通的南京市民们每天都在感受的那样:不管在家吃饭还是下馆子都要多掏钱了,商场衣服太贵不敢轻意逛街了,就连剪个头发、做个推拿这类的服务价格都上涨了。吃的、用的、穿的,啥都在涨价。

[数据分析]

食品领跑,吃啥都贵

过去南京新街口许多小饭店都会推出的特价菜是青椒土豆丝,位于石鼓路上的一家小餐馆老板说,过去土豆丝都是1元一盘,现在这个价不能卖了,年初开始就提到3元了,还是特价。“以前土豆才几毛钱一斤,现在两块多了,这还不算油盐青椒!”

在南京,食品涨价向来是CPI上涨的始作俑者。5月南京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9%,居八大类之首:粮食价格继续上扬;蔬菜价格虽然比4月大幅回落,却仍比去年同期高许多。蔬菜贵了,鱼类、肉类和水果也跟着涨,价格明显高于去年。

六升二降,涨幅大跌幅小

来看看5月构成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个大类,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保持“六升二降”,不过仔细看这些数据就会发现,涨的都是“大涨”,跌的全是“微跌”:5月南京食品上升8.9%、烟酒上升2%、衣着上升6.8%、医疗保健上升4.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上升2.7%、居住上升3.3%;而下跌的两类,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仅下降0.3%、交通和通信下降仅0.7%。

[两大焦点]

一、4.5%的涨幅正不正常?

从理论上说,3%是衡量物价水平是否正常的分界岭,因此物价涨幅突破3%往往被业内专家称为过了“红线”。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4.5%的CPI涨幅已相当高了,应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二、下面物价还会涨吗?

在分析下一步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时,这位负责人表示,南京商品价格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粮食、猪肉、蔬菜等主要副食品价格走势,粮食价格现已稳中有落,猪肉价格也将大体维持现状,蔬菜价格预计回落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工业品价格由于去年价格较低,同比价格仍有可能上涨。因此,预计6月乃至下半年南京价格运行仍将延续上行态势,5、6、7三月或出现年内价格运行的最高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