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东莞金燕米粉讨清白 抽检样品或假冒

2012/5/1 15:51

“金燕米粉”称其所用大米都为合格优质大米

海内外闻名的金燕米粉被“绿色和平”点名,让东莞市金燕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浩权苦闷至极

金燕米粉被绿色和平组织点名公布含有转基因成份。

金燕粮油食品公司的掌舵人——61岁的朱浩权很意外,很委屈,很愤怒:公司注册金燕商标几十年来从没遇到任何食品安全事故。

朱浩权强烈质疑检测结果,希望权威部门为金燕米粉洗清冤屈。

在他看来,转基因让拥有半个世纪历史的著名品牌东莞金燕蒙羞。

一直不采购转基因大米的金燕公司,产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六成产品出口,为何米粉会被指含有转基因成份?

东莞名牌金燕米粉反击转基因检测风波

外面刮起一阵风,朱浩权走出大米仓库迅疾被吹乱了头发,忙于处理转基因事件的他对突然而至的风很是烦恼。他所执掌的东莞米粉代表品牌“金燕”被一家国际环保组织点名公布含有转基因成份。

转基因通俗地解释为一种育种方法,由于中国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需要大米作为原料的东莞金燕米粉陷入了一场尴尬风波之中。只是一直采购不含转基因大米的东莞金燕公司为何会被指检测米粉中含有转基因成份?为什么一直出口禁止转基因大米的欧盟市场还会被指检测米粉中含有转基因成份?

在国家尚未对转基因大米允许商业化生产之前,拥有半个世纪历史的著名品牌东莞金燕明确表示,坚决提供不含转基因的米粉给消费者。蒙羞的东莞金燕对这次绿色和平组织的检测结果提出强烈质疑: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标准、样品真伪。

金燕米粉蒙羞

绿色和平组织称,从2009年7月至2010年2月间,共在广东等省(区)选择了37个米制品样品进行抽测,东莞“金燕”牌米粉被检测出转基因成份

朱浩权正在等待国家权威检测机构为公司洗清冤屈。

4月14日,绿色和平组织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从2009年7月至2010年2月间,共在广东等省(区)选择了37个米制品样品进行抽测,结果东莞“金燕”牌米粉上榜被检测出转基因成份名单。

从在媒体上看到“金燕”米粉被指检测出含有转基因,事前没有得到任何信息的朱浩权异常愤怒。这位61岁的东莞市金燕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从 20多岁进入这家公司成为一名普通工人,历经30余年的打拼,保持了这家公司米粉出口畅销海外的良好声誉。

朱浩权迅速布置人员在公司的大楼拉出横幅“欢迎媒体记者前来指导工作”,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他看来这是让拥有半个世纪历史的东莞金燕蒙羞的事情,“我们公司自1987年注册这个金燕商标以来从未遇到任何食品安全事故。”

东莞金燕粮油食品公司坐落于明末清初以来江南著名粮贸商埠石龙镇,其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石龙食品合作社,拥有东莞市第一个注册商标“孔雀”。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广东五大王牌米粉”排名首位的东莞米粉,市场传颂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孔雀’米粉。”在旅外侨胞和港澳同胞中,形成了东莞籍亲“孔雀”米粉。

在朱浩权一辈人的记忆中,在当时来讲,米粉算是农业大县东莞的一大支柱产业。后因体制原因“孔雀”米粉销路不佳,上世纪80年代转制为民营企业东莞市金燕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朱浩权创立了自己的品牌“金燕”米粉。产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六成产品出口到北美和欧洲,另有40%的产品内销。 “金燕”已成功在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成为各国知识产权保护商标。

“少数不明真相的人还以为我们被查封停办了。”朱浩权感到很委屈,他强调金燕米粉产销量和出口创汇在广东省同行业中多年位居第一,是广东省第一家荣获原产地标记注册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通过ISO22000(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米粉生产企业。

广东省农业厅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绿色和平组织公布长沙那个批次,我们抽检了36个米制品,抽检了28个玉米制品,沃尔玛、华润、百佳等四个超市,抽检市场环节的大米玉米的制品全部都没发现转基因。

上述接受采访的负责人说,尽管当时没有抽检金燕米粉,“东莞市农业局反映说金燕这家企业还是比较负责的。”

检测方法争执

朱浩权质疑绿色和平组织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与出口检测机构的检测标准是否一样

这不是东莞金燕第一次遭遇转基因事件,但这一次却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标准和方法提出强烈质疑。

广东省农业厅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说,2006年8月份以来,国家检疫总局连续发出了3个通知,督促企业加强原料收购控制,防止转基因原料混入等措施。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当时就已经通知我们,出口米粉必须检测转基因,为确保产品不含转基因和不出任何安全事故,我们已早采取许多防范措施。” 朱浩权说,3年多以来,大米和米粉金燕公司自己送样检测费共计50万元(不包括官方检测),我们的产品一直是出口畅销欧盟,欧盟对进口中国大米制品中的转基因成份检测要求是最严格。

该公司还拿出了2010年3月4日委托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和珠海转基因检测中心实验室作出的一份检测报告。检测人员按照当前欧盟通行的检测方法,即针对Bt转基因大米结构特异基因的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对金燕公司3月2日生产的两包米粉进行了检测,并未检测出Bt63大米转基因成份。

朱浩权质疑绿色和平组织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与出口检测机构的检测标准是否一样?

第三方检测机构是海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其官方宣称原名是香港基因晶片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利用DNA技术开发生物科技新产品并推进健康检测系统发展的公司,其中一方面是提供相关的基因测试服务。“欧盟在香港只认可两家转基因检测机构,海康生命不在其列。”朱浩权说。

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伟康说,“实验室的检测是科学的,检测方法确定它含有转基因成份,这一点是确信无疑。”他强调说,绿色和平组织只是说它含有转基因成份,但没有说它含有那一种转基因品系。

“如果对检测方法存疑,可以拿它的检测方法与这个检测报告来比对。我们可以提供检测报告。”王伟康说。

样品真伪存疑

名牌产品被假冒现象已呈普遍趋势,能否确定抽取的样品没有被仿冒

金燕牌“20090503-20101102”批次米粉转基因检测呈阳性,但样品是否为东莞金燕米粉公司生产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绿色和平组织于2010年7月20日在广州华润万家超市天河东路抽取样品。记者前往该公司发现东莞金燕牌米粉并未退出其超市货架,两次询问华润天河东店关于其金燕牌米粉进货渠道,华润天河东店均表示不便透露,需要华润总部授权答复。

朱浩权说,按照由农业部提出的《转基因植物及其产品检测抽样》标准规定,在取样之前应对被检货物进行确认。“在结果公布之前,我们没有接到绿色和平组织任何调查核实电话。”

因此,金燕米粉公司对绿色和平组织抽调的那些样品是不是正品持有异议。广东省农业厅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说,现在市场假冒伪劣产品不少,样本的真伪不能确定。

“名牌产品被假冒现象已呈普遍趋势。”2007年7月2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督查组在深圳蛇口口岸现场查获一批米粉,企业提供的换证凭单是福建宁德局出具的,凭单上显示的生产单位为福建省古田县银津食品有限公司,但集装箱中实际装载的却是东莞市金燕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燕牌米粉。

王伟康说,之前在与金燕公司进行转基因政策询问的过程中,并没有建立特别有效的沟通途径。因此,在有媒体采访之后,绿色和平组织才确定和朱浩权建立直接联系。她表示,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发了邮件,但一直没有收到企业的回复信息。

只是除了电话和电子邮件联系外,朱浩权说,绿色和平组织从未亲自前往东莞市石龙镇环湖南路98号的金燕公司调查核实。

针对以上的疑问,王伟康说双方可以举行座谈,绿色和平组织也可以提供样品给东莞金燕公司委托权威检测机构再次检测。王伟康继续强调,不排除东莞金燕公司的产品有可能是污染的原因造成检测结果存在转基因成份。

不过,朱浩权对绿色和平组织的取样方法质疑,“应该保证取样工具和容器洁净、干燥、无DNA和蛋白质污染。取样过程中不应该受雨水、灰尘等环境污染。”他说绿色和平组织是否规范操作尚不清楚。

转基因源在哪?

中国尚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主粮进入商业化生产

“相对来说,企业也是受害者,我们追究那个真正把转基因大米泄漏出来的源头,让它来承担责任。”王伟康说,需要查清大米来源地,避免在转基因稻米种植区域采购原料。

对于东莞出现转基因食品事件,东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东莞没有种植转基因水稻,需要企业提供大米的来源地。

在金燕的大米仓库里,存放着大量制作米粉的大米,包装袋上显示“中央储备粮横峰直属库”字样。因为迄今为止,中国尚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主粮进入商业化生产,朱浩权采购来自中央储备粮直属仓库的大米在质量上保证不含转基因。

朱浩权说,“在实地考察过程中发现,这些大米供货商的种植基地位于山丘丘陵地带,多采用传统的农作生产方式,水质和环境保护情况也符合标准。”

“为什么我每次买大米都比别人贵?”朱浩权说,这是为了从源头把握大米来源,因为没有经过改良的大米做出来的米饭口感不是特别好,也就造成了普通米的种植少。东莞金燕公司特别要求农民种,所以价格给得贵些。

广东省农业厅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说,正在要求东莞金燕提供原材料来源的转基因检测报告。朱浩权说,这样做并不现实。目前情况下有些地方没办法检测,还有一些地方认证标准和方法不同。

“中国大米不是很足,如果你要求大米供应商他们检查过了再卖给你,可能就买不到。你不买这个大米,别人争着买。”朱浩权呼吁,建议监管部门在大米的种植和流通环节加强监管,避免转基因大米流入市场。

目前,绿色和平组织将目前市场流通的转基因稻种指向华中农业大学。早在2005年,绿色和平就曾公布在湖北市场上发现违法的转基因稻种,湖北农业厅随即展开调查并发表声明,明确了一些公司在实验过程中存在“擅自扩大制种”的行为,其中被点名的一家公司首席执行官正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张启发教授。

张启发教授及其同事,在2009年11月27日获得由农业部批准“华恢1号”、“Bt汕优63”两种转基因水稻,一种BVLA430101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两个产品分别限在湖北省和山东省生产应用。

“这些科研人员不仅正在造成转基因水稻已经被种植的‘既定事实’,加大了依法管理转基因水稻的难度,同时更将公众的餐桌和健康以及我国的粮食安全置于危险之中,”面对这个状况,王伟康说。

争议转基因

世界上对转基因食物分为两大阵营:欧盟日本韩国强烈反对,美国提倡。中国目前并未允许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和生产

“转基因不同于三聚氰胺!”朱浩权援引国际投资环境研究院院长黄静说,现在社会流传一种错误认识,认为转基因食品是生产厂家像添加三聚氰胺一样将转基因添加到食品中去。正是由于这样的健康安全担忧,社会各界对转基因食品尚存在分歧而未达成共识。

转基因是指运用科学手段从某种生物中提取所需要的基因,将其转入另一种生物中,使与另一种生物的基因进行重组,从而产生特定的具有优良遗传性状的物质。利用转基因技术可以改变动植物性状,培育新品种。也可以利用其它生物体培育出人类所需要的生物制品,用于医药、食品等方面。

朱浩权说,美国加拿大大力提倡转基因,目前,美国有60%的食品都与转基因有关系。欧盟最近几年每年都在增加生产转基因食品面积。英国也有 7000多种食品与转基因有关。绿色和平组织主要是考虑长远的安全问题,比如100年以后,50年以后是否有影响。

朱浩权说,“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吃转基因,你有没有吃玉米,豆油?有没有吃改良过的大米呢?这些都有转基因。”到目前为止,经农业部生物工程安全委员会准许商业化的转基因作物仅有6种,其中有3种涉及食品,两种西红柿、一种甜椒。

反对转基因食品的强烈担忧:“不能把一个还没有定论的技术应用到大米这样的基本主粮上;另外从自然生态环境上讲,转基因技术研究也不利于维持生物的多样性。而目前转基因研究的很多核心专利大多掌握在国外专家手中,一旦应用到粮食生产,我国的粮食安全从何谈起?”

世界上对转基因食物分为两大阵营:欧盟日本韩国强烈反对,美国提倡。农业部已不止一次表明中国目前并未允许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和生产,因此在国家尚未明确的情况下,朱浩权说东莞金燕坚决提供非转基因食品给消费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