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青啤与燕京再扩张 啤酒业三巨头角力

2012/5/1 15:50

21世纪经济报道3月3日讯 春节刚过,啤酒行业一年一度的“军备竞赛”立刻上演。

3月2日, 青岛啤酒(行情 股吧)(600600.SH)宣布,出资1.74亿元,接手趵突泉啤酒的全部股权;而几乎同时, 燕京啤酒(行情 股吧)(000729.SZ)公布2009年业绩,并宣布发债融资12亿元,用于北京等5个基地的60万吨产能扩张。

在这背后是国内啤酒行业三足鼎立的现状。2009年,华润啤酒占国内市场份额约20%,青岛啤酒占有国内市场份额约14%,燕京啤酒则为12%。

一接近青啤的人士表示,“他们(青啤)感觉与华润雪花的差距在拉大,内部压力比较大,为了缩小差距,也将提高市场份额作为考核高管业绩的重要指标。”

在三巨头中,燕京啤酒相对小,面对青啤、雪花的扩张,燕京啤酒的新年扩张,则是直接扩张原有基地的产能,也将目标定在500多万吨。

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一北一南率先发起扩张信号,铆足劲追赶华润雪花,这让一直竞争激烈的啤酒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

新扩张方案

青岛啤酒3月2日宣布,2010年3月1日,青岛啤酒与大股东青岛啤酒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以1.74亿元代价,收购青岛啤酒趵突泉销售公司全部股权。

青岛啤酒趵突泉主要从事啤酒及食品的销售。去年6月,青岛啤酒集团与鲁商集团签署协议,以2.5亿的价格收购趵突泉啤酒的品牌、销售网络等无形资产。同年7月27日,青岛啤酒与大股东签署《股权托管协议》,接管趵突泉啤酒的运营权。

3月2日,青岛啤酒集团宣传部部长孙静对记者表示,“去年6月集团将趵突泉收购过来,现在将股权转让给股份公司,没有什么特别的了。”截至2009年12月31日,青啤趵突泉税前净利润153万元,总资产2149万元,净资产955万元。

青岛啤酒表示,收购青岛啤酒趵突泉的销售网络,有利于公司的业务运作及在山东省济南地区的啤酒市场实施一体化管理及规划。

一证券分析人士表示,青岛啤酒从大股东手里接手趵突泉品牌和市场网络销售渠道,主要就是考虑获得市场占有率。目前,青啤在山东市场份额为50%,青啤拟将其变成区域垄断市场。一旦山东市场整合完毕,利润提升相当可观。

在青岛啤酒宣布收购的同时,竞争对手燕京啤酒也在3月1日公布了去年的业绩。燕京啤酒共产销467万吨,同比增长11.45%;实现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36%。

燕京方面表示,在大本营北京市场,去年啤酒销量同比增长13%,市场占有率85%。燕京啤酒集团党委副书记丁广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次扩产,“主要是整体市场看好”。

而且,为了快速追赶华润雪花和青啤,燕京啤酒同时宣布,计划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北京、广东、山西等5个基地扩产及补充流动资金,增加产能约60万吨。

三方角力

2009年,青岛啤酒产销近600万吨,燕京啤酒467万吨。上述接近青啤的人士表示,“2009年前三季度,华润雪花产销量710万吨,全年超过800万吨。在产销上已经将青啤、燕京抛下。”

记者在与多位证券分析行业人士沟通了解,目前华润雪花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为20%,青啤为14%,燕京啤酒则为12%。华润雪花除了市场份额的上升,其高端产品的推出和成本规模效应亦使其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突破11亿元,同比增长78%。

华润雪花在产销量、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对青啤、燕京形成了很大压力;而且外资百威英博产销量在500多万吨,与青啤、燕京的销量份额相差不大。因此,华润雪花、百威英博的前后围堵情势下,青啤与燕京则需要有更大的突破。

上述接近青啤的人士表示,“他们(青啤)现在感觉与华润的差距在不断拉大,之前双方主要是产量上有差距,但是在盈利质量上青啤占优;现在华润不仅拉大产销量的差距,而且盈利能力与青啤几乎没有差距。”

此外,他还透露,为了巩固山东大本营,青啤计划收购省内的新银麦啤酒,“但双方目前还未谈妥。”上述接近青啤人士说。对此,孙静并未做出说明,仅表示有关进一步的采访需要走公司程序。

据了解,银麦啤酒为香港培新啤酒有限公司控股,年产能40万吨。山东当地营销人士告诉记者,之前,青啤一方面计划收购银麦,另一方面在市场上蚕食银麦,“让银麦方面很不高兴,出售也不积极了。”

而燕京啤酒方面,则是采取新建为主、收购为辅的产能扩张战略。继去年融资17.9亿元扩张近百万吨产能后,现在又扩充产能60万吨。

青啤、燕京率先打响新年的扩张,这让一直竞争激烈的啤酒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上述接近青啤人士表示,目前啤酒行业竞争,“主要是规模取胜,但最终是靠资本取胜。”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