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品广告以后谁敢做

2012/5/1 15:46

我看,这样的解释不仅断绝了明星代言食品广告的可能,以后的食品广告怕是除了生产经营者本人或机器人、虚拟人物,没人再敢代言了。

而事实上,按李援的解释,连机器人也是无法为食品广告代言的。李援以三鹿奶粉事件为例进一步说明:“这个责任是很重的,三鹿企业把全部家当赔完了,涉及的广告公司、电视台等媒体、明星等责任人应根据事先的合同约定分担余下的责任。”

也就是说,以后无论广告公司、媒体还是明星本人(乙方),想承接食品广告,必须事先跟其经营者(甲方)签订诸如“假如甲方将来因技术原因或坏良心而出现质量问题,乙方也需承担连带责任”一类的合同——这不等于让所有广告公司和媒体都退出食品业广告吗?

我当然理解立法者的一片苦心,当前虚假广告泛滥,也确实有那么一些“有奶便是娘”的明星在误导消费者,但立法却不能使性子,更不能有病乱抓药。

一个产品出了问题,有时明星也是受害者。因为明星不是政府部门,他们没有能力在详细审查一种产品的各项手续和证照后,还去保证该产品在生产、销售环节中不出纰漏。而经营者给明星呈出的相关手续和证照,都是有关部门核发的。为此我想问,有关部门已经“担保”过的合格产品出现问题,“倾家荡产”的不是有关部门,而是明星,这说得过去吗?

我这样说,绝不是说明星在其所代言的产品出事儿后可以逃脱干系,但很显然,这种连带责任却不应是“无限责任”,责任认定要有依据,也要讲道理。要明星们为并不知情的错误“倾家荡产”,曲解了《担保法》和《民法通则》里连带责任的定义,未免太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