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月饼盒子:美丽垃圾害处多

2012/5/1 15:43

目击

中秋节是月饼盒子“搬砖头”,“大游行”。这大概是中国的国情和特色。

中秋刚过,9月15日,记者到一位朋友家说事。说到月饼,朋友说,今年的月饼还有没送出去的,最糟糕的是月饼盒,月饼可以慢慢吃,可包装盒呢?去年中秋,他曾收到一盒标价500多元的月饼。盒内的四个月饼早已吃掉,只剩下一个精雕细刻的木质月饼盒和一块黄色的细绢。朋友说:“一想它的价格,就舍不得丢,可放在家里又没啥用。”犹豫几天后,还是将这个高价月饼盒丢到了垃圾桶内。

那些花花绿绿的月饼盒似乎昨天还在大小超市里招摇,然而一转眼,它们已经落难:精美的礼品包装成了一堆难以处置的废弃物,只落得一个颇具讽刺性的“美丽垃圾”的称号?

危害

面对奢侈的月饼盒,除了消费者为奢华包装付出的巨额现金损失之外,还有着惊人的社会资源浪费、环保损失和人们有可能对传统文化曲解异化的担忧。有关人士说,每生产1000万盒木盒月饼,包装耗材就需要伐400到600棵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树木。此外,月饼包装中还大量使用了钢铁、塑料泡沫、纸张等资源。而这些月饼包装物一旦被废弃,在目前现有的垃圾处理方式下,多半会变得毫无回收价值。环卫人员对月饼的奢华包装大有非议,太原市环卫局有关负责人时中瑛指出,过度包装增加了环卫工人劳动量,同时,还大大增加了垃圾处理费用,并占用了原本有限的垃圾填埋场容积。

现状

在现实中,一些人觉得包装精美说明质量好,送礼有面子。而愈演愈烈的奢侈风引得制造商在外包装上大动脑筋,给本来普通的商品穿上豪华的外衣牟取暴利。商家多挣了钱,消费者图了面子,惟独不去考虑浪费了资源,污染了环境。层层包装后的月饼“身价”自然高了不少。市场上每500克散装的月饼价格在15元到50 元之间,而披上“豪华外衣”的月饼每500克最少也要100元。“一款售价为188元的礼盒月饼,如果没有包装,其实用不到120元就可以买到了。”

当然,去年以来,多数商家对礼盒月饼的包装已经注意了。在太原市老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昭敏对记者说,他们生产的月饼包装比较简约,也没有因为包装高档而多加价,因而很受欢迎。企业在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设计月饼包装。在设计月饼包装时,企业已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包装大小、原材料成本等数据,在通过审查后,企业严格按照这些数据进行外包装加工。

对策

月饼盒包装的本意是 保 护商品、美化外观,消费者掏钱买的是商品而不是包装,如果厂家或商家本末倒置,使包装成本远远超出产品成本,则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月饼过度包装,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滋长了社会的奢靡之风。为了遏制月饼过度包装的歪风,发改委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发布实施了《关于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和搭售行为的公告》。今年,有关部门又出台了新的国家标准,进一步促进月饼包装“瘦身”。新标准强制要求,月饼外包装不得超过3层,包装空隙须不超出商品体积的55%等,并建议包装成本占商品总价值的比例从2005年划定的25%降至12%。过度包装最高罚款5万元。同时规定,生产者生产、销售的商品,包装层数或包装空隙率不符合条例及相关国家标准强制性要求的,由县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责令停止生产,并处以5万元以下的罚款。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学教授卫虎林认为,对商品进行过度包装,以为华美的包装可以代替质量,或成为占领市场的“法宝”,其实是商家在认识上的误区。过度包装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包括月饼生产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都应该担负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

本报记者 梁新民

■相关链接

在一次跨国公司采购会上,沃尔玛公司负责人对过度包装发出警告,宣布沃尔玛将推出 “包装瘦身”计划,制订各类商品包装标准,凡不达标尤其是过度包装的商品一律拒绝采购。沃尔玛在全球有6.6万家供应商,每周要接待1亿多消费者,如果包装物降低5%,就意味着每天能减少两个集装箱的运量,节省240万美元的运费。在法国牞法国产的香水和红葡萄酒虽说很多是世界名牌,但全部用纸盒简装,未见木质包装盒,因为法国《包装法》禁止使用木质品包装食品和化妆品。目前牞德国、丹麦等国都有类似限制过度包装的法律,比如规定产品的包装空位不能超过包装体积的25%,包装成本不得超过产品价值的15%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