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华调查:豪华月饼为何还在“招摇”?

2012/5/1 15:43

华月饼礼盒变“装”为高档点心、茶叶或红酒礼盒,售价动辄上千元。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国家早已出台了严禁月饼过度包装和搭售行为等的多个规定性文件,但如此变“装”后的豪华月饼礼盒却公然出现在商场、超市和酒店的月饼销售区,甚至还成为中秋节前夕热销的商品。

豪华月饼变“装”

一瓶并非知名品牌的普通红酒,搭配几个普通的莲蓉月饼,售价为688元。销售人员对记者推销说,此款礼盒是针对中秋节推出的特色产品,其红酒为采取新技术生产的新品,口感好,有保健功能,月饼馅则为纯莲蓉。当记者质疑该礼盒是否为国家禁止的搭售的豪华月饼时,销售人员说:“我们卖的是红酒礼盒,不是月饼礼盒。”

在重庆市渝北区某四星级酒店大堂内,记者见到了多款类似的豪华月饼礼盒,有搭配高级保温杯的,有搭配水晶装饰件的。其中一款售价为588元的双层月饼礼盒,上面一层为景德镇瓷器套装,包括了1个茶壶和8个茶杯。“这款卖得很好,有的单位一订就要几十套,中秋节送礼嘛,这种档次高的精品礼盒才合适呀。”销售人员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了规避国家关于月饼过度包装和搭售的禁令,一些酒店和商家还推出了月饼订制礼篮,即消费者可以随意选择洋酒、高档茶叶甚至高丽参等高档药材和价格不菲的商品,再搭配一些月饼,组合成礼篮,其价格自然也高达1000元至2000元。据一些重庆市民反映,这种高档的豪华月饼大多是公款消费或者是用来暗地送礼的,不仅置国家禁令而不顾,而且助长了送礼行贿的风气。

禁令为何难阻“豪华风”?

中秋节全家团圆,赏月吃月饼,这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然而近年来,月饼过度包装和搭售等不良现象却使得这一千百年的传统节日变了味,成为一些人和单位公款奢侈消费、大肆送礼行贿的机会。为此,国家自2005年以来相继出台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通则》等规定,明令禁止月饼过度包装和搭售等不良行为。

然而,一些月饼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家却想出了“歪招”,采用“红酒礼盒”“茶叶礼盒”等方式为豪华月饼换上“合法”的“外衣”。重庆市沙坪坝区某三星级酒店的张小姐多年来负责月饼销售,她用一句话道出了其根本原因:“国家出台的标准和规定只管得了月饼生产,但管不了借助各种形式上市的礼盒,虽然那就是月饼礼盒,而且是价格不菲的豪华月饼礼盒。”

《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通则》明确规定月饼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单粒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粒总容积的 35%,单粒包装与外盒包装内壁及单粒包装间的平均距离应不超过2.5厘米。现实中,那些所谓“红酒礼盒”“茶叶礼盒”等豪华月饼礼盒基本上都违反了这些规定,而且是明显的搭售行为,但由于是以其他各种名义上市,就公然在商场、超市和酒店销售。有关部门监管和查处难度也明显加大。

禁而不绝的背后

据有关调查显示,79.2%的被访者表示买豪华月饼是为送礼。一位销售小姐认为:“关键是有市场需求,而中秋节送礼肯定是送月饼礼盒最合适,总不能选散装月饼吧,有‘内容’、有‘档次’的高端月饼礼盒才是最适合送礼的,所以卖得好的也往往是这些礼盒。”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表示,对于豪华月饼,不仅要加大打击力度,更重要的是要清除其生存的“土壤”,采取措施治理对豪华月饼的畸形“市场需求”。对于通过豪华月饼行贿受贿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对于用豪华月饼送人情礼的行为,媒体和公众舆论也要进行批评和谴责。

此外,据记者调查了解,有的酒店为了掩人耳目,不再将高档的搭售商品放在月饼礼盒内,而是由购买者单独取走,名义上是送的礼品。这样的月饼礼盒是普通的,但价格却是惊人的,因为也包含了搭售的高档商品的价格。这增加了监管和查处的难度,因此有关部门在加强打击力度的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监管措施,管住藏匿在星级宾馆和酒店销售具有极大隐蔽性的豪华月饼礼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