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我国食品包装材料标准将有首个通则

2012/5/1 15:35

记者了解,近日,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审查通过《食品包装用复合膜、袋通则》,食品包装用的复合膜、袋将有新的标准可依,并且这是我国第一次采用通则形式发布食品包装材料标准。

近年来,世界各国对食品包装材料的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纷纷制定出台了相关标准和规定。例如,2005年,欧盟在《94/62/EC法规》中严格限定了食品包装的重金属含量,尤其对铅、镉、汞、六价铬等四种重金属作出了严格的限制;2006年底,欧盟又出台了“对拟用于接触食品的盖垫中的可塑剂规定过渡限量标准”法规草案(简称301号通报),对与食品接触材料提出了新的限量规定。澳大利亚为了控制包装材料中物质的迁移,在《澳大利亚食品标准法》中规定了3种特殊单体的最大迁移量,它们是乙烯基氯、丙烯腈、亚乙烯基氯,这些单体都是组成塑料的基本物质。美国则明确规定了用于食品或药品包装的黏合剂和油墨类型,不得使用可能含有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和甲醇等有害物质的黏合剂和油墨。

目前,我国食品与药品包装的标准较为滞后,80多项标准中只有30多项是2000年以后建立的,食品包装安全标准亟待完善。《食品包装用复合膜、袋通则》的出台,将使这一情况得到改变。

为配合新标准的实施,检验检疫部门已着手向出口企业展开相关宣传。要求相关企业及时了解该标准的具体内容,优选包装材料,改进食品包装加工工艺,切实按新标准的规定进行食品包装,以尽快适应新标准的要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