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四种成功模式 绍兴QS发展食品作坊

2012/5/1 15:35

住浙江绍兴县柯桥的居民胡大妈,每次买菜都要捎带几袋豆腐干回家,而且只要柯桥豆腐干。胡大妈告诉记者,这柯桥豆腐干不但味道好,而且干净卫生,让人买得放心。小小豆腐干竟受到消费者的如此青睐,得益于浙江绍兴在整治食品小作坊工作中,推行单一品种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的整治工作模式。

柯桥豆腐干是绍兴传统的名特产品之一,至今已有100多年的生产历史,是当地居民家家户户必备的美味。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吃的大部分豆制品却都产自小作坊,其脏、乱、差的生产卫生环境,让这一传统美味的产品质量安全没了保障。为了能重塑柯桥豆腐干的品牌形象,确保当地居民吃上放心豆制品,绍兴县质量技监局对当地159家小作坊进行关停、整顿,并以绍兴天绿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为龙头,组建绍兴县豆制品加工园区,吸引23家豆制品小作坊进入园区集中加工生产。园区内的生产车间统一配置,集中供热、供水、集中排污、集中采购、集中检验,使得豆制品的质量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产品抽检合格率由整治前的9.2%上升到现在的85%以上,园区生产加工的柯桥豆腐干的销售量更是占到该县市场份额的80%以上。

柯桥豆腐干的质量提升,只是绍兴市质量技监部门加强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为了能建立起小作坊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绍兴市各级质监部门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总结出绍兴县单一品种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模式、诸暨市单一产品区域性行业集聚加工模式、新昌县单一产品股份合作社集中加工模式和越城区多品种小作坊小企业集中加工模式四条小作坊整治成功经验。各地还在此基础上,加大对小作坊整治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形成合力有效发挥QS(质量安全)制度对中小企业的监管力度。

诸暨市推行单一产品区域性行业集聚加工模式,通过发挥镇政府、行业协会的牵头作用,采用龙头企业带动、小企业小作坊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实现了行业区域性集聚,使赵家镇的香榧加工小作坊通过整合后联合取得了11张QS证书,并解决了2619家香榧农户合法加工的出路问题。

新昌县推行的单一产品股份合作社集中加工模式,使全县34家炒货小企业、小作坊主成为了股东。他们通过入股,集中财力,租建厂房、投入设备,为申领QS证书创造了条件。建立起的4家合作社,还通过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工艺、统一检验,使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和产品档次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越城区的多品种小作坊小企业集中加工园区模式,是在生态园区中,建立一个多品种的食品集中加工区,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将零落分散的食品生产小企业、小作坊集中起来租赁厂房进行生产,并由食品生产加工园进行统一监管。这一举措,不仅有效规范了企业生产加工行为,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也督促了这些小企业作坊取得QS资格后及时进行自检自查。

为了能提高小企业小作坊的整改积极性,充分发挥QS市场准入制度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巨大影响力,各地政府还纷纷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其中绍兴县财政一次性补助湖塘豆制品集中加工区生产设备投入300万元,在投产的第一年和第二年还每年给予80万元的亏损性补贴。诸暨市政府对获QS证书的香榧生产企业每家补助4万元,对建设加工户集聚区并取得QS准入资格的,按照规模大小和吸纳农户多少给予每家企业15~20万元的补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