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如何发展稀特蔬菜产业

2012/5/1 15:34

近日,笔者于寿光市种子公司调查发现,当前很少有菜农选择种植稀特蔬菜品种。即使有少数种植的也是在自家自留地上种植供自己食用。

稀特蔬菜就是指在一定地区、一定时期内生产面积较小,人们不大认识,消费不多的蔬菜种类,并且具有风味独特、外形新奇、营养丰富以及特殊的药用保健功效等特点。

制约其发展的因素

据调查发现,近几年的稀特蔬菜发展进展不大。稀特蔬菜远不如大众蔬菜发展速度快,品种更新也非常缓慢,种植基地或菜农种植积极性不高。那么,究竟有什么因素在制约了稀特蔬菜的发展呢?笔者特别采访了山东寿光禾安特种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林桢,他介绍说,其制约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流通环节。一是边境贸易主要以大众蔬菜为主,由于市场对稀特蔬菜的需求量小,即使产销两地单位价格差额大,看似有钱可赚,但由于菜商在收购和销售中较麻烦,其净利润也相对较小。二是国内部分大市场、大都市的特菜供应主要来源于周边小型蔬菜基地或零散农户,因此稀特蔬菜种植难成规模。

二、生产环节。菜农的信息获得还不够准确和及时,大部分菜农对蔬菜销售市场了解不够透彻,往往只看当前蔬菜价格定种植品种,造成单品种植面积过大。再加上种植季节过于集中,导致菜价下降,严重挫伤了菜农再种植积极性。

三、种子供应环节。首先稀特蔬菜引进比较麻烦,种子成本价格较高。大多数品种都由国外引入。如芦笋、牛蒡、桔梗等,但在国外已是大路蔬菜。还有的是由野生植物转入稀特蔬菜。如蕨菜、薄荷、荠菜等。其过程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因此大多数稀特蔬菜种子成本价较高。再就是种子经销商借机炒作。七八年前,种植稀特蔬菜一时成为我省乃至全国蔬菜种植的一种时尚,也成为菜农能够借机发财的时运,但是由于当时部分种子供应商趁菜价高时故意炒作,无度售种,造成部分稀特蔬菜种植面积急剧扩大,导致后期市场供过于求。

另外,稀特蔬菜品种本身存在人为不可调控的特性而制约了其发展。如百合等繁殖生产周期较长;如黄花菜等产量低,栽培经济效益不高;还有的稀特菜味道奇特,不为大多数人喜食,所以这几类蔬菜生产面积不可能发展得很大。

怎样才能合理发展呢

在蔬菜种植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怎样才能使稀特蔬菜种植正常合理地发展呢?禾安特王经理建议如下:

一、打通销售环节,加强种子与蔬菜商品的流通。

建议蔬菜基地或农户种植前,先要进行详细的市场调研,深入了解市场动态,确定有市场销路后,开始小面积种植,打通市场销路,成功后再结合市场需求增加栽培面积。

二、综合分析市场,实行多品种种植。

如果盲目大面积种植单个品种,上市时集中且上市量大就违背了“物以稀为贵”的规律,造成价格下降。如果多品种种植,不仅可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拓展销售渠道,还可互为补充保证种植者效益。

三、可人为控制保护地种植,选择合适的品种适时种植,做到周年供应。

选择合适的稀特蔬菜品种,分期播种,分期收获,周年生产,周年供应。这样可以长期与销售商合作,在获得较稳定的生产效益的同时还可与菜商确定长期供求关系。

如我省寿光市就五彩椒种植而言,首先要选择好的品种,菜农可选择红绿两色兼收的品种如“三星”、红宝石等,以备市场变化而降低收益。再就是茬口安排要合理,尽量做到淡季供应。像以往被定位是销售淡季的6、7、8月份,今年的单位价格猛涨,市场供不应求。

发展趋势

随着蔬菜种植业的不断发展,有些稀特蔬菜品种由于其国际和国内市场消费量的加大,种植面积逐渐规模化,许多稀特蔬菜将会变的不特别。

例如彩椒,除出口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国家外,去年也已经打开欧洲、北美等国家的大门出口量在不断增加。再加上国内市场消费量也在逐年上升,因此近几年的彩椒已作为大众蔬菜被消费者和种植户所认可和接受。

也许,以后的蔬菜种植中,还会有更多的蔬菜品种由稀特蔬菜转变成大众蔬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