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时评:蕉癌何以引发一场香蕉滑铁卢

2012/5/1 15:33

“蕉癌”是把“数字双刃剑”——一句“蕉癌”,引发一场香蕉“滑铁卢”。

在这个信息泛滥的年代,不准确的信息、不对称的知识,通过“数字传播”形成的这把“双刃剑” ,实实在在“杀人”于有形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甚至全国的香蕉大面积感染了“蕉癌”—“巴拿马病”, 国产香蕉将面临全部死亡的命运;同时称“香蕉等十二种水果有毒残余,有致癌物残余,成了毒水果”。

消息通过网络传播后,一时间,“吃了香蕉人类会致癌”谣言四起。于是国内香蕉出现了滞销,市场价格严重下滑。尤其在香蕉主产地海南岛,因受 “谣言”影响,大量成熟的香蕉不能外销,蕉农损失惨重。海南当地政府不得不紧急组织权威专家和媒体出来辟谣,力图挽救市场。

透过这一起事件,人们应当反思的是,经济全球化时代, “数字鸿沟”当如何跨越?

所谓“数字鸿沟” 指的就是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之间的鸿沟,是网络技术应用的不平衡所导致的经济社会不平衡。目前,“数字鸿沟”正日益成为信息时代全球性的难题。中国也同样面临着“数字鸿沟”, 研究数据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