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国乳业巨头纷纷趋向高端市场

2012/5/1 15:33

于上游成本上升及终端“价格战”的双重压力摊薄行业盈利,我国乳业巨头纷纷趋向高端市场,寻找新的盈利空间。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乳业高端竞争趋于激烈。作为国内“城市型”乳企代表的上海光明乳业公司已明确表示“收缩战线”,不做体量上的竞争,聚焦中高档都市“新鲜奶”品种。蒙牛、伊利等“草原型”巨头也在升级其传统的“常温奶”,并向新鲜奶领域延伸。乳业是遭受上游成本和终端价格“双重挤压”较为典型的行业之一,近年来业内“价格战”频发,乳企竞争被市场人士称作“白热化”。为了避开过度的“同质竞争”,向高端市场的升级调整可说是势所必至。

业内人士说,随着乳品市场的细分,国内各大乳业巨头将出现“分化”。光明乳业的“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相关人士说,原为中国乳企“第一”的上海光明乳业,近年来一些方面已落后于蒙牛和伊利这两个“草原型”巨头,这是因为蒙牛、伊利抓住了“面广量大”的常温奶市场崛起的机会。但从欧美国家的情况来看,以城市为主的新鲜奶市场依然会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光明乳业已调整定位,主攻“新鲜奶”,不做体量上的过度竞争,盯住高端技术和高端市场。[美食中国]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后国内乳业巨头将出现一种新的“布局”:蒙牛、伊利将在规模竞争的同时走向“精品路线”,而光明等企业则会走“都市型”的“专而精”的路线。目前的市场数据已在印证这一点:蒙牛、伊利的“规模优势”已基本确立,而光明在新鲜乳品、酸奶等市场领域的全国占有率保持领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