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舌尖上的欧洲:以品质铸信誉,用传统塑经典 暨欧盟地理标志产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5/11/20 10:46

导语:11月17-19日期间 ,2015年北京世界食品博览会在京举办,多家欧盟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商参与展出,并与中国食品行业代表共同出席博览会期间举办的欧盟地理标志(Geographical Indications,简称GI)产品研讨会。欧盟通过此次食品行业的盛会和相关研讨会,旨在将代表着高品质、安全性、正宗源味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和食品介绍给专业人士,增强中国食品行业对于欧盟地理标志的认识和认可,同时促进中欧之间饮食文化的交流。

来自欧盟的Nikos CHATZOUDIS先生参与了研讨会,并介绍了欧盟的地理标志保护方案:“欧盟拥有28个成员国,面积超过400万平方公里,从文化传统到环境气候都各有千秋,这也造就了独特风味的欧洲美食。经过数个世纪的传承和改进,这些食物在时间的发酵中愈发经典和香醇,理应受到保护和珍藏。这也是我们推出地理标志保护方案的原因。”

目前,总计有超过1200种农产品和食品名称已经注册拥有欧盟地理标志认证(包括原产地保护和地理标志保护)。而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认证并非易事,需要产品拥有高品质、独特的口味、传统和真实性、以及符合产地要求。来自法国驻华大使馆的农业参赞Carole Ly女士进一步说明了欧盟地理标志的注册和产品质量控制程序:

首先,地理标志保护方案包含两种标识,原产地保护(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 简称PDO)和地理保护(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简称PGI)。PDO产品与原产地联系紧密,而PGI产品的关联性则稍弱。

其次,需要对申请注册地理标志的产品进行非常精细而明确的定义和描述。从名称、类型、饲料或原材料、生产的具体步骤、再加工与包装、产品及地理区域的特异性,地理标志保护方案都要求申请方按照要求逐项进行说明。

第三,欧盟成员国的厂商需要向所在国的授权机构提出申请,而欧盟以外的生产者同样有机会直接向欧盟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认证,这使得这些高品质产品即便产于欧盟以外亦可以享受到与欧盟食品同等级的保护。目前中国共有10种产品获得欧盟地理标志认证,如众所周知的龙井茶、平谷大桃和镇江香醋等。

最后,欧盟将对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所有相关元素及生产地域进行严格的审查,并对可能出现的异议要求产品重新提交补充材料或说明,这是整个申请流程中最为严谨的环节,只有完全满足欧盟地理标志认证的条件,才能最终获得品质标签。
经过两位代表的讲解后,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专业人士和媒体纷纷表示,对地理标志认证体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欧盟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要求、对传统工艺的重点保护,这些都进一步造就了欧洲美食经久不衰、大放异彩的饮食传奇。

此次北京世界食品博览会,共有来自欧洲七国的8家生产商展出18种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包括葡萄酒、火腿、奶酪、橄榄油、醋和烈酒,均经过欧盟认证为PDO或PGI,带来了蕴含其产地特点的独特美味。

会后,欧盟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商还与参与者进行互动交流,包括展台参观、产品说明和地理标志认证产品的免费试吃等。其中一位研讨会参与者告诉记者,“很高兴能在此次活动上有机会能够了解这些高品质的欧洲产品,地理认证标志将会成为未来我们在选择产品时的一项重要参考标准。”


欧盟地理认证标志注册流程

来源:http://ec.europa.eu/agriculture/quality/schemes/index_en.htm

关于欧盟地理标志标识:

▪ 原产地保护(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简称PDO) - PDO标签对来自特定城镇、地区或国家的产品或葡萄酒进行认证,这些产品的特性因其内在的自然或人文因素与其原产地具有特别的关联性,并在特定地理区域进行生产、加工和处理。

▪ 地理标志保护(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简称PGI)- PGI 标签包含了原产于特定地点、地区或国家的产品,其质量、声誉及产品特性与特定的地理区域紧密相关。这一标签也表示该产品的生产、加工过程都在与其相关的特定地理区域进行。


 

--------------

关于欧盟

欧盟现有28个成员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总人口数量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中国和印度。虽然欧盟的成员国都各具特色,但是诸多相同的价值观,包括:和平、民主、法制以及尊重人权等促使了共同联盟成立。通过设立共同机构,确保涉及共同利益的决定可以在欧洲整体的层面上得到民主表决。通过创造一个无国界的市场和统一货币(欧元目前已在18个成员国使用),欧盟已经极大地促进了贸易和就业的显着发展,并在可持续发展政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更多详情,请访问:www.eu-in-china.com ,或关注我们的微博@欧盟在中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