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泰国大米减产业界分析对中国影响不大

2012/5/1 16:44

世界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正遭遇2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最新统计显示,新一季泰国米收成将下降六成。香港业内人士预计,泰国米价格可能上升10%至 20%。不过广深两地的业内人士则表示,减产对本地市场的价格影响不大。

据悉,泰国每年有两至四季稻米收成,产量大约2000万吨。泰国一年出口大米9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大米输出国。一旦收成减少,全球大米价格有可能出现波动。现在,泰国全国53个府、近6万亩农田受旱灾影响,主要集中在东部及东北部。泰国粮食行业协会人士8日说,由于遭遇近20年来最严重干旱,预计8月可收获大米200万吨,比先前预期的500万吨减产60%。

香港媒体报道称,香港尚有充足泰国米存货,米价还没有变动,但估计到3个月以后,旱情会陆续反映在米价上。如果旱情持续,香港的大米和大米制副食品就要加价1成左右,部分香港米商已转为进口内地和越南大米。

不过,广深两地的分析则认为本地泰国米价格上行的可能性不高。公开数据显示,泰国大米出口中国的价格目前不升反降。茉莉香米中国到岸价每吨以前能超过1080美元,但是目前为950美元。其中一大原因是越南白米的出口价每吨不超过350美元,将泰国出口到中国的白米从每吨500多美元拉低至 420美元,也从而影响到香米的出口价格。

有经销商透露,泰国米在去年已经涨过一次,目前部分品牌的25公斤装香米批发价已经超过两百元大关,并一直在高位持续。目前的价格已经超出普通消费者的心理接受范围,表现在销售上就是近一年来泰国香米的销量一直在下滑。虽然泰国出现的旱灾有可能导致大米价格上涨,但从目前广深两地经销商方面还未收到任何泰国米要涨价的消息,可以通过消化库存解决。“再涨价的话,没人买单,涨了也白涨。”

据了解,泰国进口到中国的大米每年维持在几十万吨左右,2004年最高峰时也只有76万吨,而中国每年大米消费超过1.5亿吨,是自给自足的。商务部近期的公告也显示,5月31日至6月6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显示,粮食价格稳中略涨。商务部预计,随着稻谷出库量增加以及大米需求季节性回落,大米价格止涨趋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