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麝香猫咖啡:世界上最贵咖啡来自猫的粪便

2012/5/1 16:43

麝香猫咖啡:世界上最贵咖啡来自猫的粪便

图为印尼苏门答腊利瓦小镇上的一处采购麝香猫咖啡的农场。

麝香猫咖啡:世界上最贵咖啡来自猫的粪便

菲律宾人巴顿·奥格斯在收集野生的麝香猫粪便。

麝香猫咖啡:世界上最贵咖啡来自猫的粪便

犹加·舒亚那采用咖啡豆与香蕉混合的方法来给麝香猫进食,大大提高了产量。

网易探索4月20日报道 据《纽约时报》报道 麝香猫咖啡是世界上最贵的咖啡,每磅的价格高达几百美元。它是由麝香猫粪便中提取出来后加工而成的,麝香猫吃下成熟的咖啡果实,经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后,由于经过胃的发酵,产下的咖啡别有一番几味,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在印尼和菲律宾,有专人从事麝香猫咖啡的收集和加工业务。

世界上最贵的咖啡来自粪便

最近,戈德·西巴延(Goad Sibayan)深入到菲律宾一处偏远的山岳地带,当地人称之为科迪勒拉山地(Cordillera)。他在一条蜿蜒狭窄的山间岩石小路上穿越,小路的周围就是悬崖绝壁,按照当地人的葬礼传统,悬崖绝壁上面挂着不少令人叹为观止的棺材。不过,西巴延对此似乎并不关心,因为他此行另有目的,并不是为了悬棺而来。

他在一处山谷前停住了脚步,这里长着许多茂盛的咖啡树,他用目光在下层丛林搜寻着,知道那种动物在用爪子选取最美味的咖啡果,用牙齿享用完它们的美食后,将会在此处休息。他的目光停留一块岩石上一个发亮的、棕色的块状物上。他把它抓在右手心,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到到一个黑色小袋中,低声地说:“这就是黄金呀!”

虽然他的话有些牵强,但是西巴延先生采集到的东西却是世界上弥足珍贵的东西:他所采集到的粪便中包含着世界上最昂贵的咖啡豆。这种咖啡豆价格每磅高达数百美元,来源于麝香猫的粪便,麝香猫是一种毛茸茸的、长着长长尾巴的动物,经常出没在东南亚那些长有咖啡树的地方,喜欢选取那些最鲜美、最成熟的咖啡果实作为自己的佳肴。麝香猫最后将难以消化的咖啡豆排出,由于这种咖啡豆在麝香猫的胃酸作用下经过发酵,产生的咖啡豆被行家形容为“质地平滑,品尝起来像巧克力一样的,并且没有任何苦涩的味道。”

市场需要滋生新兴产业

近年来,随着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的行家们发现了这种咖啡的独特之处,国际市场对麝香猫咖啡的需求与日俱增,以至于在菲律宾和印尼,这两个拥有最多麝香猫的国家,掀起了一股收集和加工麝香猫咖啡的“淘金热”。在菲律宾,收集者仔细寻觅着几乎每一片森林的地面,越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麝香猫咖啡已经成为当时一种新兴的产业。在印尼,由于这里的麝香猫咖啡生产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因此,有事业心的个人纷纷转向捕捉麝香猫,然后将它们饲养自家后后院的笼子里,进行家居式生产。

虽然麝香猫咖啡的生产在印尼总的咖啡出口量中占据的份额少之又少,但是仍然得到了印尼政府和印尼咖啡出品商协会的扶持。2009年,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国际需求,印尼麝香猫咖啡生产者协会成立。大部分麝香猫咖啡生产者所从事的都是小规模的生意,产品直接出口国外。

由于这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假冒伪劣的麝香猫咖啡也开始充斥在市场之中,质量良莠不齐。鲁迪·威渣雅(Rudy Widjaja)现在68岁,他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经营着一间家族式咖啡店,有131年的历史,被认为是印尼最古老的咖啡店。鲁迪·威渣雅说:“由于不断受到大众的欢迎,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麝香猫咖啡,但是我并不完全相信它们的质量。”

竞争也触发了强烈的争论,究竟什么样的咖啡才是真正的麝香猫咖啡呢?麝香猫选择的咖啡本来就具有了这种特性?或者经过是消化道后才使其成为真正的麝香猫咖啡?来自于笼子里饲养的麝香猫的粪便中的咖啡与野生的麝香猫产生的咖啡,它们的味道和芳香是一样的吗?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

(本文来源:网易探索 )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