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中阿打响豆油贸易战 欲缓解国内大豆困局

2012/5/1 16:43

在国产大豆遭遇进口冲击濒临危机的状况下,一则关于限制进口豆油的消息引起了业界巨大的关注。

“我们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再从阿根廷进口豆油了。”4月6日,一家知名油脂贸易商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们的“表态”源于3月31日由商务部下属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召集的一场会议。在这场有中外资十余家油脂企业参与,名为“2010年豆油进口企业会议”上,商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人士表示,从4月1日起,来自阿根廷豆油进口许可证的发放工作由原来各地省级商务机关统一收归商务部,同时中国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进口自阿根廷的豆油进行检验检疫。

数据显示,阿根廷是全球大豆第三大出口国,也是中国最大的豆油供应商。去年中国进口了239万吨豆油,其中184万吨来自阿根廷,比例达到77%。

“出台这样的措施,既有贸易方面的原因,也有保护国内大豆的考虑,应该是一种试探性政策。”《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评价说。

中阿豆油战

在会议上,参会企业从质检总局获知,未来所有进口大豆毛油货船的溶剂残留水平不得超过100ppm,如果超标,进口豆油货船将不准在港口卸载。

“这个标准很高,基本不会有多少进口豆油达到这个标准。”前述贸易商表示,这意味着,来自阿根廷的很多豆油将无法进入到国内市场。

他告诉记者,政府加强对阿根廷进口豆油的限制,主要是针对阿根廷近期一系列不合理贸易政策所采取的一种应对措施。

2008年底以来,阿根廷政府对中国进口产品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据阿国家统计局公布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和阿根廷的双边贸易额为88.29 亿美元,与2008年相比下降了35.8%。

而今年以来,阿根廷对我国采取的各类贸易救济措施已经多达十余起。就在3月29日,阿根廷工业和旅游部刚刚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厨房用灶具点火器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这项临时反倾销措施的有效期为四个月。

选择豆油作为反击工具也让阿根廷尝到了苦头。据悉,阿根廷去年出口豆油的44%都是销往中国,价值达到14亿美元。据外电报道,在会议之后,有阿根廷方面的卖家表示,已经收到部分企业要求推迟或取消订单的通知。因此,在中国政府传达出这方面的信号之后,阿根廷主要大豆生产企业和豆类企业协会就开始纷纷要求政府与我国相关机构坐下来协商。

自卫战信号

豆油进口限制令之所以引起关注还不仅仅限于贸易层面,尤其在目前国产大豆以及国产食用油日益受到进口和外资包围的今天。

“这应该是想要释放出一种信号——目前国内大豆库存居高不下,政府也想从各方面施以援手。”郭清保说。

从2008年开始,政府连续在大豆主产区进行大豆的托市收购。仅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6月,国家分批次一共临时收储了750万吨大豆。然后,这750万吨大豆,除了拍卖的不到10万吨,以及去年下半年定向销售的195万吨外,其余仍在库中。

而从去年年底开始,新一轮的大豆收储工作又开始启动,尽管此次收储有126家企业参与,但国家大豆的库存也面临再次增加。而且,从今年2月下旬传出消息称,主产区黑龙江的大豆加工企业已经基本停工,这为大豆原料的消耗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另一个背景也让对进口豆油的限制更加鼓舞人心。有消息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油脂油料产业规划(2009-2020)》已上报国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