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日本饮料之王 麒麟压倒可口可乐

2012/5/1 16:43

日本饮料之王 麒麟压倒可口可乐?

全球饮料行业的老大是谁?可口可乐?百威英博?都过时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啤酒业巨头麒麟公司和三得利公司已开始就公司合并展开交涉。

如果合并成功,新公司不仅将成为日本最大的啤酒制造商,还将跻身全球食品及饮料业巨头,收入将超过百威英博和可口可乐公司。

据报道,麒麟控股总裁加藤与三得利总裁佐治信忠自去年底就开始合并谈判。但麒麟控股发言人诚安藤以及三得利发言人竹绫均没透露谈判是否在进行中。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麒麟上市公司股价于当日大涨7.8个百分点至1392日元,并带动其他饮料业公司股价上涨。

麒麟和三得利已经在分销和采购领域进行合作,以降低成本。目前,麒麟控股占据日本37.5%的啤酒市场,其次是朝日啤酒有限公司,占36.9%,三得利以 12.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在软饮料市场方面,合并后,两家企业将占到日本软饮料市场31%的份额,高于当前市场领军企业可口可乐的29%。

日本的啤酒市场的销售一直处于下滑状态,这可能也使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由于日本的啤酒销量在近十年来下降15个百分点,许多日本企业开始走向海外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这次收购也被认为是麒麟近年来依靠收购扩张市场战略的延续。2007年11月,麒麟收购了澳大利亚顶级果汁生产商National Foods,并在2008年8月通过该公司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牛奶与乳制品生产商Dairy Farmers。此外,麒麟拥有菲律宾生力啤酒San Miguel 48%的股权,并拥有澳大利亚第二大啤酒酿造商Lion Nathan公司46%的股份。

三得利发言人公司正在考虑包括与麒麟合并在内的合作方案,但关系重大,目前仍不便透露。

路透社麒麟发言人Mitsutake Matano对合并一事拒绝置评,但重复之前的公告,称麒麟正与三得利在采购、销售和其他商业领域展开合作,这其中有文章。

摩根大通驻东京分析师Naomi Takagi如果两家公司实现合并,新公司的市场份额将在软饮料业占有主要地位,定价权也将加强——这是日本饮料企业长期以来的短板。

高盛驻东京分析师田中克典在持续经营方面,麒麟和三得利均不面临困境,因此,它们正考虑合并的消息,将给其它面临类似或更恶劣环境的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两家公司长期增长战略目标在海外,而关键问题在于,如何令国内业务(包括软饮料)成为摇钱树。

《竞争力》在自由竞争的市场,当一个行业只剩下三大五霸时,市场就会趋于饱和,再实现过去的增长极难,再加上饮料这种行业又不可能指望技术突破,只能进一步追求垄断,提高定价权,这是资本的本性,也将是很多市场的最终格局。

麒麟控股总裁 加藤一康

加藤一康是麒麟的忠诚老将,在1968年大学毕业后即已加入麒麟,至今41年。1986年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修,至1993年在麒麟美国分公司工作。回到日本后,先后担任东京销售总部副总经理、北海道、九州销售总部总经理。2001至2003年,任麒麟控股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2004年起兼任销售与市场部总监;自2006年3月起出任麒麟控股公司总裁。麒麟已在加藤主导下完成了多起海外并购。

三得利控股总裁 佐治信忠

三得利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由佐治家族控制,目前并未上市。佐治信忠现年64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商管理学硕士。自2001年起担任三得利控股公司总裁,在之前担任总裁的是其父佐治惠三。在2006年的《福布斯》百富榜上,佐治信忠家族以50亿美元的家产位列日本第四大富豪。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