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美国转基因鲑鱼上市

2012/5/1 16:43

美国AquaBountyTechnologies公司生产出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鲑鱼,并尝试在超市销售。该公司CEO表示,基因改造后的鲑鱼和大西洋鲑鱼并没什么差别,唯一不同的地方在于转基因的鲑鱼生长非常快速。一般的大西洋鲑则需花上4至5年才能长到3千克~4千克,但基因改造后的鲑鱼仅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能长到这一体重。

基因改造工程是指将不同的基因引入鱼或动物的细胞内,使其产生新的特质。例如使牛拥有疯牛症的抗体、或者使鸡生出对心脏有益的鸡蛋。而AquaBounty公司则加入了能使鲑鱼快速生长的基因,让鲑鱼快速成长。

尽管多数人对购买转基因的肉类和鱼类仍有疑虑,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却首度接受了AquaBounty及其他公司的提案,打算让这些新食品在市面上销售。从事基因改造工程的科学家们肯定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然而忧心科学家联盟(UCS)却认为“不应操之过急”。专门研究此议题的Snerman认为,应特别注意转基因食品带来的风险和利益,并表示FDA的做法未免太本末倒置。

对于转基因食品,主要有三大考虑:对人体健康是否有潜在的影响、若转基因动物野放是否会对环境造成伤害、转基因种能否成为优势种。由于没有任何法规可要求在标签上注明“转基因”,因此Snerman警告说,目前对基因改造的风险评估方法并不一致,直到结果出来之前,转基因食品都应该要延滞上市。

不过AquaBounty公司的发言人反驳这一说法,他表示:“民众有权不买我们的产品,也有权持不同的看法。但他们没有权力因个人的偏见而阻止其它人接受这项对社会有益的新科技。”目前其他公司都在观望市场对基因改造鲑鱼的反应,一旦反应良好,便会相继提案将其它转基因食品上市。

为了防止基因改造后的鲑鱼逃回野外造成环境污染,AquaBounty公司将使鲑鱼丧失生育能力,即使逃回野外也不能繁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