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韩国米酒有点甜

2012/5/1 16:43

看着荧屏上悲喜热闹的热播韩剧,吃着传说中漂洋过海不远万里而来的韩国泡菜,家人小聚的餐桌上还缺一点恰如其分的东西滋润温暖亲切的氛围——韩国米酒。

米酒,又叫酒酿、甜酒,古人称“醴”,是韩国的传统酒。韩国是个极好饮酒的民族,远在古代就有细腻的酿酒工艺,但那时多数是谷类酒,米酒的历史正是从此而来。米酒是在蒸熟的糯米、粳米、面粉等中掺进酒曲和水发酵酿制而成的,颜色像白浊色的淘米水一样,是一种酒精含量仅有6〜7度的低度酒,也称作浊酒、农酒。

从高丽时代起就广为流传的最具代表性的米酒是梨花酒,由于当时米酒用的酒曲都是春季梨花绽放时制作的,因此得名“梨花酒”。后来,制作酒曲不再受时间限制,“梨花酒”的名称也就慢慢消失了。

把白浊发涩的浊酒滗出之后,还可以成为清彻透亮的清酒,而用糯米酿制不经过滤的酒叫“咚咚酒”。“咚咚酒”其实是一种自酿的米酒,名字很有趣,味道也很不错,尤其适合女人喝,甜甜地略带些许酸,因为不是烈酒,因而很柔和,不会很醉人。喝“咚咚酒”的感觉有如打太极,柔中带刚,绵绵不绝。“咚咚酒”是装在陶罐里卖的,喝的时候也要用陶碗来喝,而且下酒菜最好用拌橡子凉粉及蔬菜海鲜饼。

韩国清酒一般可分为“纯米”和“本酿造”两大类,酒精度介乎15〜17度之间。“本酿造”在酿制时另外加入了酒精,而“纯米”的酒清则在发酵时产生,故分外清香。加上“纯米”酒在冬天才酿制,所采用的米较靓,水质清纯,酿制时间也略长,散发一种自然的清香,入口分外醇美。目前最好的韩国清酒就是千年之约桑黄菇发酵酒和百岁酒。

韩国米酒既是酒也是保健食品,一般用10多种原料来酿制,因其甘甜可口,常用作农忙时节农民解渴的饮料,喝上一口沁人心脾,据说还曾经是皇家的贡品。

由于受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韩国人总是给人一种彬彬有礼、儒雅亲切的感觉。韩国人平时很喜欢喝酒,亲朋好友相聚总是无酒不欢,而韩国人喝酒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礼数。相传每年阴历10月,韩国的儒生们都会择吉日,守礼数,设宴款待宾客,交流酒席上的礼节知识,也就是韩国传统社会的“乡饮酒礼”;此外,在节日和祭祀上也可以和长辈们学到喝酒的知识。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目前的韩国也不再刻板地讲究礼数了,而是有通用的“酒道”。与朋友在一起喝酒的对酌文化是韩国人十分珍视酒与人际关系的价值观的表现,所以韩国的家庭主妇也时不时地做上一桌丰盛的酒菜,邀请亲戚朋友到家里来做客,营造一种温馨而宽松的家庭氛围。

健康观念的不断强化让米酒又重新受到人们的青睐,除了酒精含量低、价格实惠之外,韩国人认为米酒含有丰富的乳酸菌和食用纤维,对健康有益,再加上口味多样,米酒就拥有了众多青睐者,在韩国几乎所有的酒席上都少不了最佳搭配——米酒和葱饼。男女老少全都喜欢大口喝上一碗米酒,然后满意地称赞一声:“痛快!”

在韩国人眼中,源远流长的米酒不仅是民族特有的产品,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韩国米酒DIY:

1、糯米洗净,用水泡3〜4个小时,直到米能用手捏碎;

2、与蒸馒头的方法一样,隔水用蒸锅蒸40分钟;

3、蒸好后,凉至35℃左右;

4、用凉水顺一个方向搅拌糯米,将糯米打散,500克米约加一小碗水;

5、把酒曲捻成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