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番茄酱价格翻倍不是好事

2012/5/1 16:43

茄酱价格上涨到每吨1300美元,新中基董事长刘一的反应是忧心忡忡,而不是高兴;他担心这样高的价格会让欧洲那些已经死掉的小厂死灰复燃,动摇中国在世界番茄酱市场上的价格主导权,刘一认为企业要成为“百年老店”,不能只靠一年的暴利。

从“配角”到“主角”

刘一说:“现在国内各种农产品价格都在下滑,橘子、水果等等,只有番茄酱一枝独秀。中国出口番茄酱的数量占到国际市场交易量的40%~50%,可以说在一般情况下,在世界范围内,番茄酱的定价权基本上掌握在中国手里,中国可以说了算,我们报价以后,对方接受的价格上下浮动不超过10%。中国的其他农产品我不太熟悉,但是就番茄酱来说,这是一个大的优势。”

在世界番茄酱市场上,中国番茄酱已经成为“主角”,但是几年前,它还只是一个“配角”。刘一介绍:“中国番茄酱生产已经有28年历史,第一条生产线是 1980年进来的,到现在28年了。但是在前面25年,中国番茄酱始终是5年一个周期,3年亏,亏得一塌糊涂,1年平,1年好。整个番茄酱行业亏损,倒闭的很多,自从新中基和中粮屯河进入这个行业以后,我们当时提出一个口号,就是一定要把中国在世界番茄酱市场拾遗补缺的角色和作用,转换为世界番茄酱的重要生产基地。所谓拾遗补缺,是指原来国外也生产番茄酱,如果一年受灾了,比如雨水多了、冰雹大了,发生这些自然灾害后,全世界番茄酱的数量不够,这时候就会想到中国,于是中国番茄酱的价格炒到很高;但是只要他们风调雨顺,当年丰产了,就想不起来中国,中国番茄酱就亏得一塌糊涂。如果是世界番茄酱的生产基地,就意味着你的产量和价格不会暴涨暴跌。”

新中基2000年进入这个行业,第一年卖的价格是每吨380美元,受到“拾遗补缺”定位的影响很大。经过几年的努力,到了2004年,新中基与其他企业一道基本上奠定了中国在全世界番茄酱市场重要生产基地的地位。

从“配角”到“主角”的变化,刘一解释有以下原因:第一是产品质量优势,番茄酱最讲的是红色素,也就是AB值,欧洲和美国的标准是2.1,但是中国生产的番茄酱AB值最低的是2.3,一般在2.4~2.5,高出2~3个点。中国番茄酱的颜色、口感非常好,很受消费者欢迎,这主要是因为新疆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干旱,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

在成本方面,刘一认为,首先,我们的番茄酱没有任何政府补贴,只有出口退税,而欧洲、美国的都有补贴,即便加上补贴,我们一吨鲜番茄价格上还是要比他们便宜50%。原来没有这么多,但是今年欧洲取消补贴以后,价差一下子扩大到50%,因此成本上他们没法跟中国竞争。刘一认为10年之内中国番茄酱的成本优势都会保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