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中国限制森林砍伐使日本筷子价格飞涨

2012/5/1 16:41

日本全国每年要用掉250亿双一次性筷子,其中90%是从中国进口的。今年3月,中国政府以“保护森林”为由大幅减少一次性筷子的生产,将来更有可能限制出口。虽然制造一次性筷子使的主要是不适用于建筑的木材,但由于对森林的乱砍滥伐导致洪水和沙漠化等问题,一次性筷子(在中国)还是成了众矢之的。

20年前,日本消费的一次性筷子中一半是国产的。但90年代后,大量便宜的中国筷子流入日本,不知不觉占领了日本市场的九成。日本两大一次性筷子生产地之一的奈良凭借高级产品生存下来,北海道的一次性筷子产业则几乎崩溃。

现在,受中国筷子限产影响最大的是日本的盒饭外卖和餐馆酒楼等相关行业。为应对一次性筷子价格飞涨,日本餐馆想了不少办法。日本一次性筷子行业协会负责人预测,“早晚有一天,商家会让消费者自己掏钱购买一次性筷子”。

中国真会限制出口吗,如果会又将在何时呢?这就要看中国的决定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